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IMO第四次温室气体研究报告正式全球发布

我校研究团队获国际同行高度认可

作者:杨玲 来源:航运发展研究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8-07 11:13 阅读次数:

2020年8月4日,国际海事组织(IMO)第四次温室气体研究(GHG4)报告已提交IMO第75届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正式向全球发布。研究显示,2012—2018年间,国际海运碳强度降低了约11%,但温室气体年排放量从9.77亿吨增加到10.76亿吨。预计到2050年,随着海运需求的不断增长,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8年增长约50%,比2008年增长约90-130%。

本次研究由荷兰CE Delft研究机构牵头,联合大连海事大学、复旦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普杜大学、日本船级社、日本国家海运研究所、巴西圣保罗大学以及国际清洁运输理事会等共同完成。该研究旨在为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的落实及最终战略的形成提供技术支撑,研究内容包括“排放清单”和“排放预测”两大部分,下设13项子课题。我校牵头开展“排放清单”研究,并担任“国际海运碳强度评估”子课题负责人。

IMO温室气体研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得到国际海事界的普遍认可,作为海运温室气体减排国际机制构建的决策技术依据,在审议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该项研究一直由西方发达国家研究机构主导,今年首次由发展中国家研究团队承担核心工作。我校航运发展研究院和轮机工程学院的专家团队,凭借出色的专业素质和协调能力,在研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与各方建立了高度互信关系,得到相关国际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彰显了我校在海事全球治理领域的影响力。

GHG4报告全文(MEPC75/7/15: Fourth IMO GHG Study 2020 – Final report)可通过IMO官方网站(https://docs.imo.org/)下载。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