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2020年全体成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唐振东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高剑桥 摄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添加时间:2020-09-18 15:19 阅读次数:

9月17日,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2020年全体成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大会成功完成了第六届常务工作组换届选举工作,大连海事大学全票通过连任协作组组长单位,校党委书记郑少南当选协作组名誉组长,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当选协作组组长。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韬,人才工作处、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指导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协作组85家成员单位16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郑少南代表第五届常务工作组做大会工作报告。他围绕坚持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以服务好成员单位为主要目标任务,健全机制,保障成员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五大功能”彰显成效;同舟共济,共促航运事业发展三方面回顾了协作组“十三五”时期开展的主要工作。郑少南指出,在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浪潮中,协作组应当把握机遇,创新发展,要往高处走,明晰发展方向;要往深处走,提升服务质量;要往宽处走,拓展服务领域。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协作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指导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担当精神,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与航运事业发展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作组《章程(修订)》《换届选举工作办法(草案)》等规章制度,选举产生第六届常务工作组成员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当选,大连海事大学为组长单位,也是自协作组2002年成立以来连任六届组长单位。

许民强代表协作组第六届常务工作组发言。他首先对指导单位和协作组全体成员单位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随后,他强调了协作组工作的重大价值,分析了航海类专业毕业生目前的就业形势,对协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进行了汇报。

王韬充分肯定了协作组“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效,表示协作组有效落实就业政策,保障了学生稳定就业;有效完善服务体系,促进了校企携手共进;有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了航运产业发展。他指出,协作组始终坚持为成员单位服务,为学生服务,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卓有成效的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尤其为我国航海类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强调,当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但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航运业发展形势等对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影响。他对协作组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着力加强完善自身建设;二是航海院校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航运企业要着力做好船员发展规划。他希望协作组团结带领成员单位协作发展、携手共进,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国家航运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大会还对《2019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信息报告》《2020年协作组成员单位汇编》《航海类专业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修订、航海类专业毕业生供需洽谈安排等情况做了说明。

会议期间,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四个区域分别围绕“十四五”时期供需发展趋势、协作组建设发展与工作计划重点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派出4名船员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四个片区分组讨论,听取对船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有关政策进行宣贯。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