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凝聚共识 共谋发展” ——我校召开休斯顿国际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暨学校工科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

作者:丁圣云 来源:国际联合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0-09-24 14:44 阅读次数:

9月23日下午,休斯顿国际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暨学校工科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综合楼凌水国际会议厅召开。研讨会由校长孙玉清主持,副校长赵友涛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孙玉清指出,召开本次研讨会既是为了让休斯顿国际学院的教学工作能够“开好头,起好步”,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打造成精品项目,也是希望充分发挥休斯顿国际学院“试验田”的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以及工科专业教学改革,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新工科”建设之路,实现学校培养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海事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

赵友涛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休斯顿国际学院是我校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起点,更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构建学校工科教育改革平台的试验田。将休斯顿国际学院打造成为国际融合、成果突出的精品学院是学校下一步工作重点,也是大势所趋。

专题发言环节,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院长张金蕾以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为背景,介绍了休斯顿国际学院的任务和使命;教务处处长吴桂涛以休斯顿大学工学院的优势学科为切入点,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和要点进行解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路慧彪以“一点启发、一个理念、一种情怀”为切入点进行了题为“借鉴国际化办学经验促进机械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发言;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杰进行了题为“适应美国ABET认证标准的机械专业培养计划实施”的发言,提出“让学生学会思考”的培养目标;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崔春义回顾了土木工程系与休斯顿大学的合作历史,提出“发挥专业师资力量,打造实践创新平台”,打造以学生为本的育人模式;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峰做了“中外合作办学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启示”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给我校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带来的机遇;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符策,分析了在工科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发挥其作用,介绍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工作上的有益举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吴楠以“从现象到本质”为主题,分享了对欧美教学方法的体会。

开放讨论环节,参会教师对上述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外国语学院程昕教授分享了大学生英语教学经验,并代表休斯顿国际学院英语教学组全体任课教师,表达了在英语教学上创新方法帮助学生过语言关、过交流关的信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怀率恒老师作为休斯顿国际学院班主任代表,围绕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更好地适应中外合作办学模式进行了分享。

通过此次研讨,全体参会教师对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的工科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今后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聚焦了共识,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充分发挥休斯顿国际学院作为学校工科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探索我校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我校教务处、国合处负责人,承担休斯顿国际学院教学任务的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休斯顿国际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