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青春,因热爱而美好

校长孙玉清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0-01 10:39 阅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4418名本科生、2785名研究生,以及分布在斯里兰卡校区、厄瓜多尔校区的新同学。今年我们还首次迎来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的175名新生。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举国同心、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你们经受住了疫情和备考的双重压力,苦读不辍,战胜自我,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你们来到海大,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

同学们,经过这几天的学习与交流,你们目前对海大了解多少?以下三个方面信息有助于你们正确认识海大。

这里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源地。111年前,学校因“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使命而萌发初创。百十年来,海大因海而生、凭海而兴、向海而行,在国家航运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大的发展历史,代表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展历程。

这里是薪火传承的“航海家的摇篮”。百十年来,一代代海大人爱国奉献、投身航运,为学校赢得“航海家的摇篮”美誉。进入新时代,“航海家”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他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传承、一种文化。争做新时代航海家,是全球10余万海大人心怀热爱、肩负使命,为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而不懈奋斗的坚定行动。

这里是海事教育发展的引领者。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特别近年来的聚力攻坚,海大全面完成第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办学整体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行列。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盛赞,海大“作为全球卓越的海事教育中心所取得成绩是中国的骄傲,也是杰出海事教育的典范”。

这就是海大,你们将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宝贵的一段学习时光。我想请问同学们,你如何让这一段时光过得更有意义、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增加?我送给大家两个字——“热爱”,你在这里一定要心中充满热爱。热爱,是“爱我所选”的坚定,是“无问西东”的执着。只有热爱,才能够激发出最充沛的活力,才带来最持久的力量。

你们要热爱祖国,心怀家国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海大人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热爱祖国,热爱海洋”的精神底色和家国情怀,无数校友、先辈,为祖国航运事业作出了卓著贡献。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到处都有海大人的身影。今天,我向大家介绍这样一支青年队伍,他们接力扎根西部基层21年,足迹遍布青海、四川、西藏、云南4省区6县13所学校开展支教工作,以实际行动融入祖国需要、助力教育脱贫。他们就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高度重视支教团工作,多次给支教团回信、作出批示、与支教团代表座谈。今年,支教团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这是党和国家对海大学子志愿服务、爱国奉献的高度认可。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建设者,更需把爱国的情怀和担当融于血液、铭刻于心。你们要进一步弘扬“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的海大传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把人生理想书写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浩渺海洋。

你们要热爱学习,实现人生价值的增加。多年来,海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海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淀了丰厚的办学底蕴,为同学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海大特有的一日生活制度,是同学们磨砺意志、锤炼综合素质的重要保障。今年新成立的休斯顿国际学院,是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近距离感受国际化高水平专业建设的平台。刚刚视频里分享的海大理念、环境、氛围、文化等等,都给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你们的学长,在这里不断地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增加。比如,2014级学生谭月梅,大学期间徜徉知识海洋,以探究科学为乐,如今正在为中国的核事业研究继续努力;2015级学生罗兵,克服种种困难却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在校期间始终保持专业成绩第一名,如今在西湖大学从事万米载人深潜研究;2016级学生李保,矢志科研创新,每周在实验室投入近40小时,如今跨专业保送至清华大学从事生物医学研究。他们都是在海大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是热爱学习、并且通过学习实现了人生价值增加。

学习是学生的本分。相信经过此次疫情的洗礼,同学们能更加深刻认识到校园生活的美好。请你们珍惜大好时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在校园里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自己的未来人生打好基础。

你们要热爱科学,勇于创新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我们迫切需要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海大是一所创新求进的学府,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和行业需求,在智能航运、运输安全保障、高效物流、船舶污染防控、海底工程、国际海事规则与海法创新等领域,布局研究方向,有力支撑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今年,学校还获批国内首个“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成为学校服务行业未来科技发展的又一重要科研平台。学校的老师,德高身正,是你们科技创新路上的引路人。

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始终保持对未来和未知的好奇心,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造思维,在质疑中探究学习,在合作中协同进步,不断提高创新创造能力。

我还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养成两个好习惯:一是热爱读书、二是热爱运动。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就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阅读可以拓展精神境界,提高修养水平,因为书中有大千世界。海大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优越的阅读环境,有心海湖边的“最美阅读空间”——湖畔书屋,有德学双馨的老师为你们引读,更有高年级的学长与你们分享读书心得。静谧校园、朗朗书声、书香飘散,就是最美的大学生活。体育运动,是突破自我、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重要方式。我一直在推动一项工作,就是让每一名海大学子在校期间都能掌握一项适合自己并且是自己喜爱的锻炼方法,让运动成为终身习惯,用健康的体魄去报效祖国、实现理想,品味人生的美好。

同学们,因热爱而坚守,看到的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体会到的是仰望星空的快乐。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们的未来已经开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的青春都将绽放光彩。希望你们知路远、守本根,心有所爱,向善而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海大人!海大欢迎你!

谢谢大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