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作者:王文伟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0-12 15:46 阅读次数:

10月10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经自主申报、省级教育厅推荐、专家遴选等环节,大连海事大学申报的传承项目“中华绳结”成功获批。这是学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航海文化的传承创新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和学生美育工作。此次获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对学校传承与发展绳结文化的肯定,也是对学校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的充分认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把学校航海特色绳结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绳结相结合,打造集应用技艺与艺术创作于一体的传承创新发展基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绳结艺术形式,增强绳结艺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培养师生对中华航海文化和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突出民俗,突出特色,突出原生态。

应用于航海领域的绳结是中国古代水手们智慧的结晶,便于船舶操作,是船员素养的基本要求。大连海事大学自建校之初就开设以绳结为重要内容的《船艺训练》课程,经过一代又一代海大师生的传承创新发展,现在的绳结形式多样,技艺精湛,声名远播。学校每年近40个班级,1200多名学生开展绳结课程学习和研究。出版绳结类教材8部,产生教学成果和实践活动多项。《实用绳结技术》成为广受欢迎的在线视频精品课程。学校学生多次取得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和全国航海类院校夏令营活动绳结比赛冠军。每年开展绳结艺术进社区、进中小学研学活动,承办青少年科学营、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科普活动,使中华绳结文化得到普及、传承和创新发展。

“双一流”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航海文化为特色,坚持“以史励人、以物化文、以文育人、以文化心”,逐步构建起历史深厚、创新显著、辐射有力、引领未来的文化发展格局。近年来,学校产生一批高水平的文化建设成果,建成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传播与创新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推动了全社会的航海科普宣传、海洋知识普及、海权意识提升,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增强蓝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2020年,教育部共认定26个基地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