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航海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 来源:学术期刊中心 航海教育研究分会秘书处 编辑:张嘉桐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1-10 17:01 阅读次数:

11月6日至8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航海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宁波召开。本次年会由宁波大学承办,年会主题为“创新、合作”。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处副处长周春发,辽宁海事局船员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九新,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航海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赵友涛、副理事长吴桂涛,航海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正江,宁波大学副校长汪浩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航海学院等25所院校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6674D

6日晚召开的常务理事会议由理事长赵友涛主持,会议讨论了航海教育研究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常务理事会换届方案、分会工作规程修订建议,以及全国航海院校基本信息调查统计工作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论文获奖名单、航海教育研究分会论文评奖办法和分会人事变动情况。因工作需要,经相关单位申请、常务理事会议表决,同意上海海事大学胡志武教授担任分会常务理事、大连海事大学段尊雷博士担任分会副秘书长。

7日召开的学术年会开幕式上,汪浩瀚、周春发和刘卫民分别致辞,赵友涛代表分会常务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会议还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52D8B

赵友涛在工作报告中对分会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说明。他表示,新时代对航海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航运市场的变化对航海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航海院校需要应对挑战、面向未来,探索建立航海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和新方法,努力实现由航海教育大国向航海教育强国的转变,为建设海运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B6296

今年的学术年会包括专家报告、院校交流和论文交流三个环节。本次年会特别邀请全国工程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作主题报告,详细解读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基本要求和最新发展。在院校交流环节,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吴丽华副校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陈晓琴副校长、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李伟副院长、宁波大学海运学院郑彭军院长、北部湾大学海运学院万红院长、泉州师范学院航海学院俞文胜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航海类专业的发展现状、办学特色和创新做法。在论文交流环节,获奖论文作者大连海事大学邢辉、辽宁海事局饶滚金、广东海洋大学王宏波分别就航海类本科专业三级认证体系构建、STCW公约船上培训要求与我国履约实践、驾驶台资源管理实践教学改革等主题作了交流。

最后,分会秘书长姚文兵介绍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常务理事会换届工作方案、航海教育研究分会论文评奖办法,并就开展全国航海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统计工作的相关要求作了简要说明。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