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暨党政工作协调会

作者:化鹏 谢梓帆 来源:党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1-01-20 18:28 阅读次数:

1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暨党政工作协调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通报部署近期有关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

郑少南在集体学习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做了深刻的理论阐释,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要理论文献。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的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员权利保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细化了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对于充分体现我们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郑少南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一是深入系统学,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十四五”规划《建议》,利用好寒假系统开展理论学习。二是登高望远学,培养战略眼光,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三是联系实际学,把两个《条例》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切实保证党员权利。四是第一时间学,及时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重要制度文件,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长孙玉清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我们发展到哪儿,回答了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明确了我们的主攻方向。他强调,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学习领会应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改进政治理论学习;要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更好地举旗定向、把舵领航;要在展现学校作为上下功夫,抓紧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航运强国、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加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海大力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从总体要求、突出特点、修订亮点、职责规范四个方面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谈学习体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学习宣贯,深化对《条例》的认识理解和实践运用。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及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研究制定学校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加强监督考核,推进新形势下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校长赵宝刚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条例》凸显了对党员主体地位的尊重,凸显了义务和权利的相统一,是将党员权利保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和模范遵守《条例》规定,各党支部要专题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支持和鼓励党员正常行使权力,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工作落实。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的科技工作将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的总要求,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策划机制,做大做强学科导向的基层学术细胞,长远布局规划国家级科技成果,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催生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扩大社会服务品牌效应,努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在党政工作协调会上,孙玉清代表学校对这一年来辛苦付出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了诸多成绩,特别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学校美誉度有力提升,这些都是得益于干部职工特别是“关键少数”的鼎力帮助,得益于海大师生团结一心的向上力量。孙玉清强调,面向2021年,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谋划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各级各类人才的培育,积极向各级学术组织和机构输送人才,从早从小抓好谋划,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我校人才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三是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特别是要抓好“德”这个关键,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郑少南通报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全体干部职工、海大老师和海大学子的付出、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同志们克服了疫情带来影响,坚定有力推动工作,“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和课程等学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郑少南强调,一是要继续坚持“三注重三确保”的工作总目标和总要求,做好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要充分看到目标管理、激励考核对“双一流”建设起到的积极作用,认真总结评价,不断改进完善;三是要推动综合改革往深里做、往实里走,重点做好系统集成的专项改革;四是要坚持对标对表,动态制定指标任务,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五是要有序推进新聘期各项工作,各级干部要像守护自己的家一样守护好本职岗位,确保聘期衔接顺利;六是要提高站位、落实责任、查漏补缺,认真做好2021年迎巡准备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政正职领导参加了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