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师生关注并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3-07 10:51 阅读次数: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大连海事大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两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讨论两会热点。

“倾听教育界委员的发言,给了我极大鼓舞。”全国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守教育情怀,不断增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教育信心,相信教育是有力量的,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学生的工作中,引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紧跟在我们身后前行。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坚守教育岗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关晓光表示,今年的两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意义深远、备受关注、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布局,以新发展理念精心引领学生工作改革创新,以新的作风担当用心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全心助力学校“双一流”发展建设,以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尽心为教育强国、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不懈奋斗,贡献学工力量。

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表示,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我国在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嫦娥五号”飞天,“奋斗者”号入海,科技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让人无比振奋。2020年我国不仅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组建首批国家实验室,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布局,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国家迈向创新强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作为一名交通领域从事高校科技管理工作人员,我将与全校科技工作者一道,围绕交通领域相关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和基础研究,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培养更多交叉创新人才,为将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院长徐久军表示,过去的2020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和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迎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百岁华诞。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人心、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研究生教育事业承担着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任,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更觉重任在肩,要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

航海学院货运教研室主任田佰军教授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激动人心,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发展成就催人奋进,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之时,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召开的这次重要会议,无疑让每一位中国人热血沸腾,也对未来发展翘首以盼。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更深刻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今后更要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聚焦航海教育,以兢兢业业的工作姿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轮机工程学院指导员聂希达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及今年以来我国各方面都取得了瞩目成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华儿女风雨同舟、缪力同心,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中国呈现出了大国的担当,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国人民正上下齐心,一同憧憬美好未来。作为一名指导员,我会认真领会本次两会精神,更加重视“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更加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政治素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成长成才,为国家建设、民族发展凝聚青年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王政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会议时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廖海波表示,经过了2020年的风雨兼程,两会上我们党和国家对于这一年做出了总结,并展望下一年。其中我认为最振奋人心的,就是我们设定了GDP增长6%。在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国家的经济受到了一定影响,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的经济能保持正增长就很了不起了,6%意味着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同时也代表着党和国家对于我们经济的增长有着强大的自信和能力。现如今我国的经济水平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努力发展着,并且已经进入了质量更高,效率更高的阶段。未来的国家更需要我们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奋斗。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耿瑞表示,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所召开的全国两会注定不同寻常,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亮点纷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让我们为之动容,为之欣喜。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主要发展指标和包括教育公平、乡村振兴以及冬奥会等作出的具体安排擘画出“十四五”的美好蓝图。伟大时代,广阔天地,新时代中国青年大有可为,我们要继续保持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共同开启波澜壮阔的追梦之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生张雪晴表示,聚焦两会精神,有以下三点感悟:一是两会精神浇灌了“人民至上”之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至上理念始终贯彻在全党上下,全国一盘棋,攻坚克难带领人民战胜疫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两会精神铸造“坚定信心”之魂。受疫情影响,我国辩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求创新、谋发展,积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势不可挡的后劲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三是两会精神绽放“大国担当”之美,两会立足中国,通向世界,道出自信,始终坚持公道正义,全心全意谋求共赢,引领自信的“中国巨轮”继续扬帆远航。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