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党委书记郑少南一行赴海南调研洽谈合作

作者:化鹏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高剑桥 摄影:党政办公室 添加时间:2021-03-22 14:37 阅读次数:

3月17日至20日,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副校长王小勇一行到海南洋浦、三亚、陵水调研,主动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求,洽谈推进校地合作。

在洋浦,郑少南一行调研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并就双方就合作成立大连海事大学洋浦研究院进行了深入交流。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港航首席运营官王坚敏会见了郑少南一行。王坚敏表示,洋浦在“十四五”规划中把港航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撑产业,大连海事大学洋浦研究院的建设贴近洋浦发展实际,切合洋浦发展形势,对洋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分必要、切实可行,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研究院落地建设,进一步促进洋浦港航产业蓬勃发展。

郑少南指出,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海南自贸港建设,成立大连海事大学洋浦研究院是学校有效结合洋浦实际和学校特色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希望能够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洋浦,对接需求、主动服务。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司法局、经济发展局、交通海洋与运输局、社会发展局等有关单位参加座谈,双方就合作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在三亚,郑少南一行走访了三亚凤凰公证处暨凤凰公证研究院,出席了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与大连海事大学合作共建“海南邮轮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暨“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海南分院”揭牌仪式。

三亚凤凰公证处暨凤凰公证研究院理事长车承军对郑少南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三亚凤凰公证处暨凤凰公证研究院主要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他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海洋,涉海法治与文化研究特别是海商海事领域,将会成为重要支撑点,当前新形势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与大连海事大学特色优势充分匹配,希望能够与大连海事大学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务实推进合作。

郑少南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与三亚凤凰公证处暨凤凰公证研究院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双方立足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创新进取、目标远大,合作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希望双方互利互惠、共商共赢,共同为海南涉海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上,中国交建海南区域总部执行总经理、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刘彦对郑少南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她表示,将努力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利用双方教育资源优势,共同开发邮轮新兴特色专业,在专业建设、泛服务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将为海南乃至全国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实用型人才,助推海洋经济产业的研究与发展。

郑少南指出,学校与中瑞的合作,是一次汇集优势、互利共赢的有效探索,是校院联合、校地合作的生动实践,必将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据悉,研究院将致力于提供海洋法治与文化问题咨询、科研课题合作研究,研发航运法律培训产品,培养和输送高端航运法律人才,研究院将成为学校助推海洋经济产业研究与发展的重要布局。

在三亚期间,郑少南一行还调研了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参观了学院海南省航海科技馆、航空实训楼民航局飞机维修培训中心、乘务训练中心及飞行模拟机等实习实训基地,并与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涵涛等就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在陵水,郑少南一行拜访调研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参观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规划展厅,并就双方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陵水县政府副县长、试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明对大连海事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大连海事大学在涉海领域特色鲜明、贡献独特,郑少南书记亲自带队推进与陵水合作,提出的合作方案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希望能够尽快推进双方合作落地落实。

郑少南表示,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运输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的使命也是职责,在海洋强国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大理应投身其中、主动发声,在服务和贡献中实现发展,希望能够更加紧密联系,不断完善方案,切实促成双方合作。

学校党政办公室、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社科研究院、法学院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