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走访考察我校

作者:孙人杰 来源:轮机工程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轮机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1-04-19 10:05 阅读次数: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推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的工作安排,4月16日,“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专家组对我校获得提名的《新工科背景下产学研用赛五位一体的轮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案例进行现场走访考察。专家组由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任组长,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许适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王华共同参加走访。

上午,“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见面会在综合楼926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荣泽、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乔,我校副校长赵友涛及相关负责同志、兄弟高校及港航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见面会由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宝军主持。

赵友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深化产教融合是我国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创新引领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积累了一定的产教融合办学经验,形成了“六方联动”“六创融合”“三大平台”的“663”创新创业工作方略。

张光生就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表示,本次双走访活动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起合作的桥梁,构建对话交流的平台,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树立一批产教融合典型企业,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形成灵活开放的长效机制,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共赢。

案例负责人轮机工程学院徐敏义教授分别从案例背景、合作单位、合作模式、成效特色、示范推广等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和学校、企业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

见面会上,张光生代表高教学会为典型案例颁发提名证书。 

赵友涛为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颁发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牌匾。

轮机工程学院院长林叶锦与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周晓明为合作单位颁发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基地牌匾。

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石丽红与李乔共同为大连海事大学-博雅工道海洋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揭牌。

会后,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大连海事大学救助打捞中心、辽宁省水下机器人工程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Hi-C空间,进一步考察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校企合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据悉,2020年“双百计划”自去年8月启动,共收到285家单位申报的670项案例。高校案例中,双一流高校、985高校等重点高校参与比重显著提高,项目质量显著提升,经资格审核,网络推选,路演展示等环节,共有176项案例在长沙高博会现场路演展示,经现场专家组推选产生了106项入围双走访的案例。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