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应邀来访我校

作者:孙人杰 来源:轮机工程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1-06-07 17:39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6月7日,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来校作题为《蓝色能源的高效利用》的专题报告。我校以及大连市部分兄弟院校相关学科、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赵友涛主持。

校长孙玉清、副校长赵友涛在报告会前会见王中林院士。

报告会上,王中林院士从摩擦起电的机理出发,分享了摩擦纳米发电机在海洋中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基本理论和发展技术路线,针对如何实现蓝色海洋能源的高效利用提出了创新性见解。他表示,海洋中蕴含着波浪能、潮汐能等丰富而清洁的可再生蓝色能源,海洋能源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利用,将是一种崭新的绿色能源,可极大缓解人类的能源需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带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并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他强调,纳米发电技术是一种高效收集低质量、低频海洋能源的颠覆性技术路径,会带来海洋能高效开发利用的全新机遇和未来。他还勉励在场的同学们要选好平台,瞄准方向,拼搏实干,在科研的道路上开拓思路,积极进取。

现场交流环节,部分参会师生代表与王中林院士探讨了关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理论基础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相关问题。

来访期间,王中林院士还参观了我校校史展馆和救助打捞实验室,并围绕纳米发电机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与我校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及研究团队进行研讨。

【王中林院士简介】

王中林,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8年埃尼奖、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等国际多个科学大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中林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也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技领域领军人物。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根据谷歌学术的统计,王中林院士论文引用超28万次,标志影响力的H指数是257,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世界横跨所有领域前10万名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第5名,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第1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