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知路远 守本根 | 校长孙玉清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6-27 15:30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在云端参加典礼的贵宾和家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2020届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集会,举行大连海事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4103名本科生、2041名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全部心血的老师和家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本次毕业典礼,我们还有617名2020届毕业生参加,弥补去年因疫情没有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所留下的遗憾,欢迎你们回家!在这里,我要表扬学生工作部的同志们,他们为了本次仪式,策划了多种方案,既要隆重,又要符合防控要求。昨晚工作到半夜,今早最后确定了我们现在的仪式。我请全体毕业生及到会人员用掌声对他们真诚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你们身穿学位服的样子,我又想到你们初入海大时的场景。2017年开学典礼,我对你们提出要志向先行、立德先行、本领先行、实践先行,实现人生价值的增加。2018年开学典礼,我对你们提出要学做人、学做事、学做学问,成为爱国报国、力行善为、求真务实的时代新人。今天,我想问问同学们:这些希望和要求,这几年里你们做到了什么程度?刚刚本科生李运召同学记着向海而行的要求,研究生闫沛兴同学落实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与远大志向。你们每个人的答案都会有所不同,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留待你们自己作答。我想告诉你们,在校这几年,你们确实成长了很多,获得了走入社会,投身伟大事业的本领和教养。你们学到了应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和职业技能,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与锻炼的习惯,训练出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毅力,等等。徐久军教授的两组数字证明了你们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竞争优势,对你们进一步提出了“四会”的要求。母校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骄傲!

离别之际,我想再送给你们一句嘱托,就是海大校歌中的一句话,“知路远、守本根,肩负着中华的责任”。这是你们反复唱颂的音符,也希望成为你们身上特有的品质。

——知路远,就是要放眼历史与未来,在时代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鉴往知来中保持定力、砥砺前行。

知路远,先要知历史的路。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党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前段时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正式升空,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这背后是强大国力的支撑,是从东方红一号开始,数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更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学好党史:了解民族在“觉醒年代”寻找真理的坎坷,了解党走过的苦难辉煌,了解我们生活发生的沧桑巨变,进一步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知路远,还要知未来的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党迫切需要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船舶工业为例,尽管我国目前稳居世界造船大国行列,但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船舶制造的重要装备与关键技术仍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无人船以及豪华邮轮、LNG等高附加值船舶的建造工艺仍存在较大差距,这就对走向工作岗位或者继续深造的你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你们把自身成长置于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从中找准定位、坚定信念,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守本根,就是要坚守初心,保持内心的光明,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立道、立德、立言、立功”。

守本根,要守爱国之本。建校之初,海大人就肩负着“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我校前身之一——吴淞商船专科学校的学长们率先在上海打出“准备牺牲去”的旗帜,为全民族抗战贡献力量。1949年学长方枕流率领“海辽”轮起义,成为第一艘竖起五星红旗的商船。爱国,是海大人最深沉、最厚重的“本根”。此为立道。

守本根,要守德行之本。走出校门,你们会面临很多选择,但德行修养永远是第一位的品性。你们在海大读书的这些年,每年都会亲耳聆听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的报告。杨书记对海大师生做出“三个一”的承诺,每年都要来一次海大为师生做报告。杨书记在身兼重任、百忙之中都不忘践诺,这是身体力行地告诫我们立德守信的价值遵循。在党政机关,要讲政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教书育人,要讲师德,用真心育桃李;做科研,要讲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在职场,要讲职业道德,做负责任的员工;在社会,要讲公德,不给别人添麻烦,等等,这都是德高之具体体现。当前,尽管你们听说了、见到了一些“内卷”的事物,也许将来在工作生活中也会遇到,但你们不可以选择“躺平”,你们一定要在处理这些“内卷”的事物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此为立德。

守本根,要守笃学之本。“学不可以已。”你们完成了这个阶段的学业,具备了工作或科研的基本能力,但在社会变革、科技进步如此迅速的今天,跟上时代步伐的唯一途径只有坚持学习、刻苦钻研。面向未来,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下国际物流供应链和多式联运网络体系、掌握公铁水空自主式交通系统技术、实现运输服务低碳化和更安全,研究智慧化运输后的法律体系和国际公约,等等,这些科学技术前沿问题,等待你们去解决和应对。你们要专注于所学领域,组织起队伍,勇于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和实践难题,勾画出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新文化,贡献出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文明。此为立言。

守本根,要守坚持之本。去年疫情期间,“育鹏”轮周期合约到期,学校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合作公司,导致船舶停航了近4个月。为难之际,我校轮机90级校友、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谦,以及由我校轮机89级校友宋振海董事长、国航95级校友于贵勋总经理执掌的大连春安航运物流有限公司,联手接管了“育鹏轮”,解决了学校难题。要知道,过去几年的航运业持续低迷、艰难维持。他们接船之时,航运市场仍然处于低谷状态。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对母校的担当,更重要的是对航运业的坚守。今年以来,航运市场快速上涨,我们的船也为公司赢得了利润,这是对几位校友的最好回报,也证明了“彩虹总在风雨后”。前几天,我与于贵勋校友有一次对话,当问及他取得成功的体会时,他说,就是两个字:坚持。刚刚韩骏学长将送给自己女儿的两句话分享给你们。关于认识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努力是选择的基础;关于方法论:取势、明道、优术、践行、合众。宝贵的成功人生经验为你们提供了可模比和借鉴的榜样。择一事、终一生,担其任、尽其责,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值得我们学习。此为立功。

同学们,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无论你们今后身处何地,母校永远会在你身后,期待你们卓越,助力你们成长。希望你们不断的放大自己的视野,构建自己的格局,扩展自己的心胸,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民族复兴伟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志向!

谢谢大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