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电影《守望青春》在海大举行首映礼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1-09-10 17:40 阅读次数:

图片链接:【组图】电影《守望青春》首映仪式影集-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 (dlmu.edu.cn)

日前,以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为原型的电影《守望青春》已拍摄制作完成,即将于近日在大银幕与全国人民见面。

9月9日晚,影片《守望青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隆重的首映礼。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孙成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迎,辽宁省广电局副局长朱文飚,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旭,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副书记许民强、纪委书记罗钟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涛,影片原型人物曲建武教授,影片主演林永健,导演王野等有关领导嘉宾及影片主创团队出席首映活动。

孙成杰在首映仪式上讲话,向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导演、主演、编剧等电影主创团队表示敬意,预祝电影发行成功。孙成杰还对海大为影片拍摄给予的全方位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在这部影片的拍摄过程当中,大连海事大学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疫情期间,学校克服重重困难,调集力量、调集人员来协助完成电影的拍摄工作。这部电影浓缩了曲建武老师和默默坚守岗位的20余万高校辅导员们的生活,把他们的奉献、他们的美德和他们的良知以艺术化的方式呈现在大屏幕上,是一部难得的主旋律佳作。希望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以这部电影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创作热情,拍摄出更多感知国运、讴歌时代、激励人心的优秀主旋律作品。

郑少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创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和敬意。他表示,作为曾经的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自己对辅导员工作有着深厚的情谊。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影片在海大举办首映礼,这是海大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曲建武教授是辅导员当中的杰出代表,以他为原型的这部电影既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又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是一次高校辅导员队伍对使命担当的集体告白,更是他们向建党百年献上的深情厚意。近年来,一代又一代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人,为了初心使命,为了立德树人,为了创建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而不悔奋斗,海大这片沃土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老师,欢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海大采风,创作出更多高教领域的佳品力作。

活动中,大连海事大学师生代表、电影制作及宣发团队、演职人员及多家媒体记者一同观看了影片《守望青春》。影片人物塑造鲜明突出,叙事明快,制作精美,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很多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几度潸然泪下。

观影结束后,电影主创人员登台为到场师生和媒体记者分享创作感受。主创人员为曲建武教授献上献花,对曲建武老师,以及所有的大学辅导员表达敬意!祝曲建武老师,祝全国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我校指导员代表上台宣誓,表示将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活动最后,曲建武与林永健——戏外戏里的两位辅导员进行了对谈并接受媒体采访,分享了对高校辅导员的心得体会,寄语广大青年学生珍惜大学时光,做新时代四有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据悉,影片将于近期在全国公映。

电影《守望青春》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以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聚焦高校辅导员这一平凡而伟大的群体,讲述他们为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关爱引领,是一部歌颂教师、致敬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影片由青年导演王野执导,著名演员林永健主演,巩汉林友情出演。

影片以主人公“刘威”老师回访的方式,在镜头的穿插交错中呈现出一幕幕的感人故事。自卑与自信,虚度与奋起,情感与抉择,淡漠与亲情……在辅导员刘威老师的帮助和指引下,一群年轻人终于成功跨越青春成长的种种“关口”。影片成功塑造了一位既坚守国家民族大义,又洞悉学生心理,甘愿为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的智者、仁者、勇者的当代优秀老师的形象,他是引领者,也是陪伴者、唤醒者,它有现实的人物原型,也是我们心中的希望,伟大而平凡,严肃而温暖。影片故事生动,情感真挚,既有笑点又有泪点,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本次活动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主办,由大连海事大学、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