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海大人 | 校长孙玉清在大连海事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9-23 09:54 阅读次数:

海 大 人

校长孙玉清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2021级新同学带着亲人的期盼、对未来的憧憬迈入海大校园,开启新的人生航程。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对来自五湖四海的4385名本科生、2288名研究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2021级海大人。

同学们,开学典礼是一个仪式,更是重要的一堂课,你们身上承载了海大的希望、行业的希望、国家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所大学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这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多少可用之才,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多少贡献。这也是海大始终坚守与践行的办学理念。

刚刚,我们共同观看了视频《选择》,回顾了不同时期海大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用自己的人生选择诠释了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一部海大史,不仅是近代以来中国航运史的时光缩影,更是一代代海大人挽救航权、振兴国运、投身交通、砥砺奋进的生动画卷。1921年,校友陈干青成为中国第一位外洋轮船长;1961年,校友陈宏泽第一次把五星红旗升起在国际海域;1979年,校友贝汉廷成为中美恢复海运通航的友谊使者;1984年,校友钱永昌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船长出身的交通部长;1996年,校友董玖丰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船级社联合会主席,在这之后,校友李科浚、孙立成也分别于2006年、2016年担任了联合会主席;2015年,校友徐祖远成为首位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今天,二十余万名海大校友遍布海事航运、物流港口、救助打捞、海洋开发、深海科考等领域,撑起了共和国的航运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海大力量。

一入海大门,就是海大人。2021级新同学迈入海大,成为新一代海大人。如何认识海大?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大人?同学们首先要思考清楚。在这里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新一代的海大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红色的血脉,是海大人永远的传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其中也有众多海大人的身影。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后,金月石等同学率先在上海打出“准备牺牲去”的旗帜,为全民族抗战贡献力量;1937年,在“八一三”战役中,沈绳一等同学参加苏、浙、皖特别行动队。转入中央航空学校的梁添成、雷天眷、傅啸宇在对日作战中轰炸敌船数艘,击落日机多架,为国捐躯,碧血长空,可歌可泣,英名镌刻在南京紫金山麓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校友方枕流船长率领“海辽”号轮驾船起义,冒着生命危险抵达解放区大连港,成为新中国第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轮船,“海辽”号作为1953年五分纸币图案出现在人民币上,光辉形象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希望大家以前辈为榜样,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家国情怀,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心怀“国之大者”,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第二,新一代的海大人,要涵养经略海洋的视野、心胸、格局。

视野是向外看,由你的高度决定。心胸是向内看,由你的教养、修养决定。胸有丘壑、目存山河,视野和心胸一内一外,共同构建了你的格局。曾国藩有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是随波逐流还是坚守选择,是苟且于眼前还是筹划于未来,人生的许多选择都受到视野、心胸、格局的影响。

校友许立荣,从小怀揣航海家的梦想,励志投身国家航运事业,27岁便成为上海远洋公司最年轻的船长,参加工作46年,始终未离开航运业,现在是全球最大航运企业——中远海运集团的掌舵人,创造了集团重组效益的“五连增”和六个“世界第一”。这就是海大人的视野、心胸、格局,海大新人要像许立荣学长一样,主动投身交通强国、海运强国建设,立大志、立长志,把自己定位成全球航运业的栋梁之材。

第三,新一代的海大人,要锤炼堪当大任的素质、能力、体魄。

大学是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是一个可以心无旁骛潜心学习的地方。如何读好大学,培养核心素养,在这里,我有两条心得体会送给大家。一是以“三学”立身。学做人,教育的本质是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先贤曾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梁启超先生也曾讲,教育学生“做个不惑、不惧、不忧,顶天立地的人”。学做事,要从中华文化中,领略先哲的风采,明白做事的智慧。学做学问,要通过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提升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养成三个习惯。养成阅读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储备知识、丰富思想;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找到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去,拥有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养成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习惯,涵养根植于心的修养,在海大的学习与生活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增加。

2021级的海大人,你们是在全中国人民奔向第二个百年号角声中,进入海大校园,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有着大海一样宽广、博大、厚重的海大欢迎你们,也祝福大家都能做好自己人生航船的船长,肩负起新一代海大人的责任担当,创造壮丽的人生航程!谢谢大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