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航海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毕开圆 刘军坡 来源:教务处 航海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1-10-15 16:14 阅读次数: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宣布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我校航海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全国共99个!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覆盖教材建设领域所创立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航海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把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航海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遵循学校党委关于教材建设的“编选并重、统筹规划,教材教改、同步推进,突出特色、建设精品,校企合作、优化配套”四个基本原则,守牢教材作用定位,提升教材内容质量,增强教材育人功能,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建成了一批优秀的航海类专业核心教材。

着力强化教材队伍建设

学院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引导教师以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为工作出发点,重点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2020年6月,学院吴兆麟教授荣获辽宁省“最佳写书人”称号。学院教师先后为中国引航协会编写的引航员适任培训教材供全国引航员培训使用;编写的船长、驾驶员适任培训教材也被国内航海院校广泛使用。

着力提升教材建设质量

学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突出专业重点,体现最新成果,编写出版的《船舶避碰与值班》、《船舶操纵》、《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船舶货运》、《航海仪器(船舶导航设备)》、《航海英语》、《船舶安全管理》、《船舶原理》、《GMDSS通信设备与业务》、《Marine Traffic Engineering》、《航海学》等11部教材获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航海学》、《船舶避碰与值班》、《船舶原理》等3部教材获评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航海学》、《船舶避碰与值班》、《船舶操纵》、《船舶结构与设备》、《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GMDSS通信设备与业务》、《船舶与船员管理》、《Marine Traffic Engineering》等8部教材获评辽宁省“十二五”规划教材。

着力推动教材建设实现行业引领

学院组织编写英文版《航海学》、《船舶避碰与值班》、《船舶操纵》、《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船舶货运》、《航海仪器(英文版)》、《航海专业数学》、《电子海图与现实系统》、《船舶安全管理》、《航海概论》等教材10余部,完全覆盖航海技术专业课程,有效提升了我国航海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引领我国航海教育的发展。

着力实现在国际航海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中从积极参与者向标准制定者的角色转变

学院翻译出版了《海上伤亡与事故安全调查》、《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限用操作员证书》、《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通用操作员证书》、《包装危险货物》、《货物运输单元内货的安全安全积载-培训用书》、《危险货物运输单元内货安全积载-工作手册》、《预防海盗和武装抢劫的措施》、《教员培训教程》、《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的操作使用》等国际海事组织示范课程教材9部,编写的英文示范课程教材《RADAR NAVIGATION AT OPERATIONAL LEVEL》、《RADAR NAVIGATION AT MANAGEMENT LEVEL》、《SAFE HANDLING AND TRANSPORT OF SOLID BULD CARGOES》被国际海事组织采纳,推广到全球作为相关课程示范教材使用,其中,《RADAR NAVIGATION AT OPERATIONAL LEVEL》是我国首次编写的国际海事组织示范课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工作,实施“1+6+1”管理模式(即:1个组织机构,6大环节举措,1项全闭环管理),切实提高教材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打造出一支水平高、业务精、肯担当的校内主编队伍,建设成一批政治方向正确、满足教育需要、质量水平优秀、海事特色突出的核心专业课程教材。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是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对我校教材建设成效的肯定,也将激励学校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