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勇担使命 开拓创新 共谱可持续交通新篇章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10-15 18:44 阅读次数:

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中国担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大连海事大学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海大新的使命。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作为交通运输部部属唯一高校,海大人深受激励与鞭策。面向未来,海大将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对标对表、对需对心,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支撑全面落实《两个纲要》,不断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法规政策研究,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格局、更博大的胸怀,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切实肩负起可持续交通建设的时代重任,以新的担当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校长孙玉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我们国家未来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寄予了殷切期待,也为不断开创交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进入新时代,学校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内涵更丰富、决心更坚定。交通强国建设要有海大担当,学校将把科教兴交、人才强交和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培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交通运输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着力培植竞争力强、凝聚力强、业绩突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源源不断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政策研究室主任彭放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催人奋进,宣示了中国与各国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诚意,展现共克时艰、共创未来的中国担当,饱含了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期望和嘱托,作为交通人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党委政策研究室将把讲话精神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奋进动力,聚焦主责主业,超前、全面、深入开展学校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重要改革的政策研究,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担当作为,为推进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表示,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坚持”,指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在“十四五”时期,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对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求学校充分发挥和继续挖掘交通运输领域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一代信息网络、现代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绿色制造、生态环保、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等领域技术研发应用,为中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的目标贡献力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明飞表示,主旨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人民发展愿望,破困局创新机,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策出力的大国风范。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道路上,处处体现了创新引领的强大技术支撑、“一带一路”的提质升级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使命。在中国智慧普惠世界人民、中国力量推动共同发展中充分彰显了中国担当,将负责任大国形象牢牢树立在了世界人民心中。

航海学院教师李博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系统地阐述了交通运输行业是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前提,全面回顾了我国交通建设事业的心得经验和累累硕果。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当下,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和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的建设,必将使我们教育工作者有更多机会与世界各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通过协同创新、联合办学等方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交通人才,共同为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轮机工程学院孙天军教授表示,主旨讲话中指出,交通运输是世界文明和经济发展的纽带,并强调全面实施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是落实我国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因此,在船舶运输仍占绝对物流主导的世界物联网中,坚持创新引领,坚定发展船舶动力、码头与航道绿色运维工程科学,以及海洋与海岸带节能环保工程科学,将是奠定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土木工程等特色学科在交通运输及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实力地位的必然选择。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靳志宏教授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主题鲜明、开宗明义,全面、深刻地阐释了新时代交通的内涵与发展方向。交通是打破壁垒、桎梏,击退贫穷、落后的“急先锋”和“先行官”,交通是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的血脉和基石。新时代的交通发展面临着机遇,也遭受着挑战。作为一名交通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倡议,努力为交通行业向全球化、可持续化的内涵发展贡献智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努力培养新时代交通人才,在中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跨越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法学院李国强教授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作为一名民商事法律研究者,在此社会背景之下,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助力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是未来研究的重要参考方向,未来应不断探索公私法相结合的研究路径,在理论构建上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韩尚明说,作为一名海大人我们要博雅日新,追求卓越,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推动开放联动,公平互惠,创新发展而脚踏实地,实学实干。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要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邹世龙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我国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作为信息学子,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肩负起交通强国的重任,积极投身于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能交通发展中,不断进取,探索创新,推动交通科技再创辉煌,立志为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信息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