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1-11-19 17:19 阅读次数:

11月19日,大连海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学习会议,交通运输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郑少南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会内容丰富而厚重,现实意义重大、历史意义深远。

郑少南从“怎么看”“怎么担”“怎么干”三个维度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校要充分认识六中全会和《决议》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他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高校党员干部职责,必须做到“三个始终”,即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同师生的血肉联系。

郑少南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作出工作部署。一是要切实抓好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师生学习活动。二是要组织宣讲培训,要将全会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校党委讲师团、研究生宣讲团等要深入师生开展专题宣讲。三是要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利用全校宣传阵地解读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报道师生学习贯彻进展成效,刊登学校教师研究阐释理论文章。四是抓好贯彻落实,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学校 发展的思路。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做出专题部署,着力抓好落实,校内指导组要加强指导督导,务求取得实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长孙玉清以3个“不能忘记”和3个“必须坚持”为关键词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六中全会和《决议》紧紧围绕“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中心,深刻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对于我们清楚认知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具有重要意义。不能忘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要清楚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走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新的赶考之路。一是必须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二是必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杨传堂书记提出的“三教”要素,坚持“五育并举”,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必须坚持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以“双一流”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更加全面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主动承担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责任,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贡献更多、更大、更强的海大力量。

会上,郑少南还传达了11月18日举行的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精神。

校党委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邢文利就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全会的重要提法进行了专题辅导。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