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开讲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11-20 10:11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法学院11位教授组成豪华教学团队,认真组织教学法研讨与交流活动,为法学专业本科生精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

11月18日,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法学院教授王勇为2021级新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讲、第二讲。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通过线上会议及会议直播的方式授课,法学院2021级新生作为必修课授课对象全员参加,其他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主动要求向他们开放共享课程,全程共有300余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课程学习。

EEF3

初北平教授进行了第一章、第二章的讲授。他首先由法治的定义引入,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意义和对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意义两个方面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核心意义和重要历史地位。同时,初北平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我国民主集中制的体会。

BAF8

王勇教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进行了讲授。

6A5E3

2021级本科生符航齐在课后讲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国依法治国的建设起到了举旗定向的作用,是顺应时代要求而生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中国法治建设的压舱石”,2021级本科生李铭悦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国法治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和社会舆论场的‘定盘星’,作为海大人、作为法苑学子,要勇担责任使命,用法学专业知识、先进政治思想武装自己,彰显文化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为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法学院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

4067E

重点谋划统筹推进。为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工作,法学院在2021年上半年就启动了课程建设相关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授课教师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外出交流调研等方式吸收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论证。组织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学与研究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研讨会”,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东北地区近20所高校的学者就课程教学组织工作共同交流研讨,力求打造高标准、高质量一流课程,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打造一流教研团队。集聚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学科优秀师资打造高质量的课程团队。11月10日,课程团队召开集体备课活动,聚焦课程设置安排、教学团队组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实际授课中可能碰到的重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有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的资料整理与总结、撰写教学大纲、编写辅助读本等系列教研工作。

广泛开展相关研究。法学院注重在日常课程教学、学术科研活动、教学改革、党团阵地建设等层面广泛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师生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鼓励他们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