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首场专题讲座

作者:崔嘉文 来源:科学技术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11-22 13:51 阅读次数:

为确保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提高教师申报积极性,提升申报质量,11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线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首场专题讲座。副校长初北平、各院系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拟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员等3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弓永军主持。

初北平首先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进行动员。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数量是我校基础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对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学科发展、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在2022年的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要做到“四要求”与“三做到”。一是要求各个学院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充分动员,扎实开展申报工作;二是要求学院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基础科研,调动培养青年人才积极性,保持青年基金数量增长势头;三是要求利用好院两级管理优势,继续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引导老师们树立正确认识;四是要求营造浓厚的申报氛围,把基金申报组织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基金的驱动力作用。同时,申报工作要做到以学科发展为中心,立足优势学科群,做好顶层设计;做到面向科学前沿,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联合攻关;做到精准定位,服务到教师个人,提早谋划做好前期准备。最后,他希望通过全校共同努力,使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在“十四五”期间迈上新的台阶,为助力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基础。

我校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征教授应邀为学校基金申报人员作专题讲座。王征结合自身经历从基金申请者、评审者和管理者三个不同的角度入手,围绕基金项目申请与管理经历、基金申请程序和基金申请书撰写要点等三个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强调,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遵循科学性、导向性和前瞻性等原则,并着重对申请书的选题、科学问题属性、立项依据、文献综述、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特色与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王征教授同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教师们提出的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帮助老师对申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对提升申报书撰写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下一步科技处将继续发挥校内外专家作用,联合各学院,每周邀请不同学部、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基金申报的辅导,切实有效协助各位教师提升基金申报质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