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作者:张嘉桐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1-12-17 14:18 阅读次数:

12月1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分四个专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学习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

参会人员通过“人民学习”线上平台,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与重要经验》专题报告。罗平汉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何以胜利、如何看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成功、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及发生历史性变革和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五个方面展开了深刻论述。选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用详实的历史资料,讲解展示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以小见大,使大家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郑少南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区域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和社会政策等七个方面,系统性地阐明了未来一段时期的政策体系。会议上的多项部署都与高校相关,学校要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在推进学校的发展上持续下功夫。他强调,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对加快新时代中小学校党建制度改革提出了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党建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学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突出美育教育,要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更加紧密结合海洋特色、交通特色和学校历史,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深化学校文艺工作,推动文化育人。

郑少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引导广大师生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学校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强化落实举措 突出实效提升,锚定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向新的高度。要持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不断提高眼界、境界、格局和综合素质,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书记罗钟山从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三方面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条例》是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的第一部监察法规,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有力保证,是解决监察工作中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对监察机关监督制约的内在要求。学习《条例》,要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思维,修改完善现有制度规定,实现法制协调统一,注重规范执纪文书使用和管理,不断推进学校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办公室主任沈晓波从三个方面谈学习《条例》的体会。他表示,《条例》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法宝,是履行监察职责的指南。《条例》的颁布施行,表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持续深化、反腐败工作法治化在持续推进、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在持续完善。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所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定不移地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付先平从三个方面谈《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体会。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基本依据,提供了最高标准,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高体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章程》不断吸纳党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为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重要指导作用。要常怀敬畏之心,自觉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性,带头遵守党章党规的各项规定,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此次会议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校中层干部、新提任科级干部在线上参加了罗平汉主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与重要经验》的培训。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