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1-12-31 16:43 阅读次数:

根据交通运输部党组统一安排,2021年12月29日,交通运输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良生出席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但乃越通报了第三巡视组对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郑少南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作表态发言。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于敏主持会议。

根据部党组第八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日至12月7日,第三巡视组对大连海事大学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按照“四个落实”要求,紧紧围绕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但乃越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大连海事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成“双一流”周期任务,“十四五”开局起步比较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生态良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有欠缺,内部治理体系不完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部分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同时,对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处理。

郑少南表示,这次巡视是对学校领导班子的一次党性检验,也是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力推动。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对学校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在巡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结合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标本兼治,对标对表问题、对需对心答题,奋力走好新时代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赶考路。

李良生强调,大连海事大学党委要切实提高站位,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难得契机,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综合教育改革,统筹谋划推动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能力。要聚焦关键问题,紧盯“四个落实”方面的重点问题,以重点整改带动全面彻底整改。要强化成果运用,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坚持举一反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整改新成效推动事业新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作出更大贡献。

部党组巡视反馈工作组相关负责同志、大连海事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大连海事大学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