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省市“两会”

作者: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1-19 16:27 阅读次数:

近日,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大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我校省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等13人分别参加大连市和辽宁省“两会”,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发出海大声音,彰显履职风采。

在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换届工作中,我校许民强、鲁明羽、杨家轩、黄庆波、刘天芸、常征、王楠楠、刘家国、朱益民等9人当选第十四届大连市政协委员,李颖、王淑敏当选第十七届大连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上,李颖教授当选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淑敏教授当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黄庆波教授当选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鲁明羽教授、王楠楠教授当选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

“两会”召开之前,我校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职责,围绕省市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意见建议和提案议案,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提交各类提案议案13件,内容涉及经济、文化、科技、交通、民生、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

会议期间,代表和委员们积极参加全体会议、分组讨论和会议选举,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在市人大会议上,我校代表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支持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团队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及,依托大连海事大学建立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在市政协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建议创建大连海洋经济合作区受到媒体报道,他建议,改善和提升海洋经济合作软环境,吸引和带动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落地,支持海洋产业开发,共建海洋产业基地,推进大连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此外,市人大代表、法学院王淑敏教授就推进实施《大连市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市政协委员、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家轩围绕三年迈进万亿GDP城市、实现“十个新突破”,接受“两会直通车”、半岛晨报等采访报道……代表和委员们还围绕“双碳”目标下我省核电配套企业建设、辽宁蓝色海洋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卫星遥感技术在海洋产业中应用、大学文化与大连城市文化双向赋能、产业引领东北亚海洋强市建设、布局船舶网络安全产业、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提升公共交通管理、疫情防控冷链运输主体法律责任、疫情常态下推进业委会工作、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服务大连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展现了我校代表、委员较强的参政意识、较高的议政水平和责任担当。

此外,去年大连市各县区也分别完成了人大、政协换届工作,我校杭晓明教授当选甘井子区新一届人大代表,李晓蕙当选西岗区新一届政协常委,王赞当选甘井子区新一届政协委员,代表和委员们围绕促进各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今后,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立足实际、深入调研、发挥好职能作用,为推进省市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