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赵志垒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1-24 13:36 阅读次数:

1月21日上午,《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座谈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北京主会场——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大连主会场——大连海事大学共同组成。“两史”编撰组织协调组组长、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主持会议。

《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做了会议致辞。在致辞中,他回顾了我校主持编写《中国水运史(古近代部分)》的过程,他表示,水运史的学术成果在水运行业、国内涉水史学界树立了一个丰碑,同时锻炼了我校史学研究队伍,这次再承担《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学校有信心、有能力将这项工作做好。孙玉清强调,学校今后要将交通运输史纳入学校的常规研究内容,扩大学校服务社会能力。最后他代表学校向交通运输部领导和行业内专家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初北平做了推进工作汇报。他表示,为保障《中国运河史》的编写工作,学校专门成立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和编写小组,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学校各部门对参与编写《中国运河史》教师在教学科研考核方面也制定了支持保障政策。初北平重点介绍了我校在编写《中国运河史》进程中,依托学术科研成果申报学科建设的新进展。

《中国运河史》主编韩庆教授就近代部分的编写工作,从资料收集、运河建设内容、运河建设和水利建设之间关系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并针对编写工作遇到的难点提出了相关建议。编写组其他成员就古代部分和现代部分的编写进度及相关问题也做了详细汇报。

“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分别对《中国运河史》的进度情况给与了肯定和鼓励,对《中国运河史》编写小组关于大纲的汇报、篇幅结构、篇章内容等重点问题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柳鹏做了会议总结,他对学校的相关工作表示认可与支持,要求编写人员进一步修改大纲,制定好调研计划,加强现代史部分与其他专家的沟通,力争保质保量的完成编纂工作。

《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科技处处长弓永军,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财务处处长刘天芸,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联络员、组织协调组同志通过北京主会场和大连主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