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2-04-29 14:48 阅读次数:

4月2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学习会议,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议。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少南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好、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高校的重要职责。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近期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的安全事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抓好学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郑少南指出,《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和指导性,对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重要遵循。

郑少南提出“一个全面三个坚守”要求。一是全面学习充足电。要认真执行中心组学习计划,创新理论武装形式,把因疫情防控不能集体到校的困难,转化为学习、培训的便利,统筹安排好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调查研究,把好的理论转化为更好的工作成绩。二是坚守工作不能断。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本职工作持久战。三是坚守底线不放松。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要全力确保实验室安全、基建安全、食堂安全等生产安全,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四是坚守红线不动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条例》在领导体制、运行方式、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化、程序化规定切实落实到学校纪律检查工作中,为学校“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长孙玉清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看了什么”、“讲了什么”,和学校应该如何贯彻三个方面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谈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情真意切,也对高校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中长期规划都必须符合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需求,要以服务国家富强、行业发展、人民幸福为出发点确定发展目标和考核指标。二是切实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大学阶段和附属学校中小学阶段的思政课共建,建设海大特色、螺旋上升的思政课体系。三是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要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凝聚学校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更好地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大先生”。四是鼓励引导学生勇担时代重任。要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踏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他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书记罗钟山从制定情况、条例框架、重要意义、主要核心内容四方面领学《条例》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条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原则,对加强和改进学校纪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贯彻落实《条例》,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符合纪检工作规律的学校纪委组织制度和运作方式,细化明确纪委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真正实现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会上,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储建国教授和法学院杨晓楠教授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作了专题辅导。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