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郭茜楠 添加时间:2022-05-26 15:16 阅读次数:

5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和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学习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四条宝贵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重要讲话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从共青团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就“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高瞻远瞩的部署规划,对学校进一步明确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重要回信对行业特色型大学培养德才兼备人才、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科技强国、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提出了新目标新希望,要认真学习重要回信精神,激励全校师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办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郑少南对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做好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委员学习带头好,党委委员要在“教育者先受教育”方面做表率,进一步强化个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找准落实思路。二是中心组学习组织好,要认真落实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用好联合学习等创新方式,带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学生主题班会等积极开展。三是对标对表落实好,各单位、部门要主动学习领会最新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加强对标对表,确保工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真正为国家战略服务。

中心组成员、党委副书记许民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谈学习体会。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望之深、对青年成长的教导之切和对青年工作的嘱托之重三个层面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他进一步提出了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思路,即构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新格局、红色基因深植校园文化新格局、学校社会协同实践育人新格局、干部教师联系服务青年新格局、高质量党建带团建新格局“五个新格局”。

中心组成员、副校长赵宝刚领学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服务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都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大事,是学校“对表”的重要内容。他强调,要准确领会会议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找准学校服务国家重点工作的契合点、发力点,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育人优势,在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心组成员、教务处处长吴桂涛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就“如何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航运人才”的三点思考。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把“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蓝色基因”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大专业改革力度,着力构建基于“学科基础+产业需求”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高水平的“金课”。三是要加大学科规划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团队建设、搭建软硬件平台,激活教师这一学校发展第一动力。

中心组成员、人工智能学院党支部书记、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术佳结合学校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他首先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作出了学校目前正处于吸引海外人才加盟的重要窗口期的判断。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学校海归人才、出国进修教师、出国攻读学位等政策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引才渠道,有效推进海外优秀人才的招聘工作。他还对如何留住、用好海外优秀人才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