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孙野青教授获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者:赵磊 来源:科技处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5-28 17:52 阅读次数:

近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科协发宣字(2022)11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现组织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

经中国空间科学国家一级学会下属共12个专业委员会推荐,中国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评审,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野青教授作为空间生命专业委员会唯一入选人,荣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授予的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孙野青,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国际空间研究会(COSPAR)生命科学部副主席、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载人航天预先研究专家组成员等。

孙野青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生物学效应及机制、生态环境监测、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建立了集环境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信息学、环境化学和微纳检测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环境系统生物学团队和研究平台,带领团队开展载人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平台研制任务和多项空间站科学实验等国家重大项目攻关,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载人航天预先研究项目、载人航天重点专项等30余项科研项目。利用神舟三号、神舟四号、神舟六号、神舟八号、第20、21颗和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等进行的空间搭载实验,利用地基辐射装置进行的模拟空间辐射暴露实验,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生物学效应及调控机制的研究工作,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