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 谱写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郭茜楠 添加时间:2022-07-11 19:01 阅读次数:

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上午,2022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主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大连举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冲久出席论坛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赵冲久表示,今年航海日活动以“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为主题,顺应了时代潮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创新、加强合作,以绿色、低碳、智能引领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二是要加快形成低碳航运体系,推动航运低碳转型。三是要提高航运智能化水平,以创新驱动航海高质量发展。

赵冲久表示,交通运输部愿同世界各国航运界、各国际性航运组织机构加强沟通,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为促进国际航运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支持国际海事组织在制定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海上无人驾驶船舶规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主持启动仪式,辽宁省副省长姜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茂东、海军少将副参谋长刘天明出席活动。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发来贺信,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希沙姆·希拉勒通过视频表示祝贺。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校长孙玉清,副校长赵友涛,副校长初北平出席仪式。

仪式上,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天碧宣读了《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航海工作者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不畏艰险、求真务实,同舟共济、包容合作”的新时代航海精神。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发布了《中国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发展预测》。

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当日下午,中国航海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大连召开,主题是“航海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大连市副市长李海洋、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岑晏青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主持第二阶段议程。

何建中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攻克航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要突破所有“卡脖子”的障碍,就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

他强调,要积极营造协同创新良好生态,提高航海科技支撑能力。一是要发挥“航海科创”平台优势集智攻关。二是要完善航海科技成果评价、转化机制。三是要强化航海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举荐。

孙玉清在主持时表示,航海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航海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学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一起努力,从自身的岗位和职责做起,为创新航海科技贡献智慧,共同推进航海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建设交通强国、航运强国贡献力量!

会上颁发了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我校获2021年中国航海学会技术发明奖特等奖的李颖教授,获2022年中国航海青年科技奖的徐敏义教授,获2022年科技突出贡献团队奖的团队负责人张洪朋教授作为领奖代表参会并领奖。

学术年会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发布了航海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评价结果,并组织航海优秀论文评审活动和专题学术交流研讨会。

学术年会由中国航海学会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辽宁省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为支持单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