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在2021年度辽宁省科技奖评审中喜获佳绩

作者:何舒 来源:科技处 编辑:秦雪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7-14 15:05 阅读次数: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分别获得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其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胡青教授团队的“船舶AIS/GNSS多源融合定位导航成套技术和装备”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弓永军教授团队的“复杂条件下大吨位沉船打捞关键技术与应用”均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轮机工程学院纪玉龙教授团队“脉动传热工作机制及其强化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船舶AIS/GNSS多源融合定位导航成套技术和装备”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搭建了AIS R-模式自主定位验证系统平台,制定了IMO北斗导航系统船载接收机设备性能相关标准,研制了船端互联互通智能导航系统平台及装备,形成了完整的船舶高可用智能定位导航关键技术与装备。AIS R-模式自主定位技术实现了与欧美同台竞技,船载北斗接收机技术标准推进我国北斗导航进入了国际船舶导航领域。项目成果在海事、航保、渔业、港口、内河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复杂条件下大吨位沉船打捞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面向应急救助与抢险打捞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大吨位沉船打捞能力提升的瓶颈难题,突破了沉船水下精准定位与姿态探测关键技术,研制了大深度吊点连接、抓取工具和射流切割等系列水下作业工具与装备,攻克了集群式液压同步驱动与精确控制技术,解决了大吨位沉船整体起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问题,大幅提升沉船打捞的作业效率。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4篇,并在中国海洋工程公司等多家救捞企业进行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脉动传热工作机制及其强化研究”成果针对高热流疏导及热管理问题,在国际上首次研制了超疏水脉动热管,发现了表面以及纳米流体强化脉动热管传热规律,建立脉动热管最大充液率以及管径模型,进而从工作机制、性能强化以及关键设计参数三个层面发展了脉动传热理论,突破高性能脉动传热关键技术,传热能力提升一个数量级。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