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3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何舒 来源:科技处 编辑:秦雪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8-25 16:00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计明军教授团队的“基于云端的国际货代物流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曾庆成教授团队的“中国智慧港口发展路径与政策研究”和王征教授团队的“电商物流可移动货架仓库的智能运营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均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同一年度获得该奖项3项一等奖。

基于云端的国际货代物流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基于云端的国际货代物流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基于“互联网+国际货运”及行业“总部经济”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构建集云舱交易平台、云单货权平台、云钱支付平台、云链物流平台(下设燃气电商物流平台、智能物流调度平台)、云视综合平台于一体化的国际货代物流平台体系,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国际货代物流行业的深度融合,优化物流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保证交易安全,驱动国际物流供应链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该成果制定行业标准2项,授权发明专利7件,登记软著11项,出版著作11部,先后获得中国物华图书奖、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奖等奖项。

中国智慧港口发展路径与政策研究

“中国智慧港口发展路径与政策研究”成果面向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的国家战略需求,找准港口智慧化转型的着力点和重点突破方向,提出我国智慧港口的技术发展路径,设计匹配智慧港口技术发展的运作模式,构建智慧港口运作管理理论方法,建立港口升级转型的政策支持体系,开展新兴技术及创新运作模式在港口生产作业中的可行性检验。

电商物流可移动货架仓库的智能运营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电商物流可移动货架仓库的智能运营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面向我国电商物流发展重大需求,针对可移动货架电商仓库智能运营系统的人机协同调度理论与技术空白,提出了基于近似动态规划的分支定价求解技术,及以机器人重载和空载行驶距离最小化为目标的货架位置优化关键技术等。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与外观专利4件,登记软著8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8篇。成果所实现的体系化的电商仓储运营管理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一系列电商仓库及轮胎在制品物料仓库的运营管理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据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经科技部批准,是科技部唯一认定授权并登记备案的物流行业的社会力量颁奖。该奖项已经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我国物流与采购及生产资料流通领域内的标志性奖项。本次经形式审查、初评、复评、终评等程序,共受理参评成果671项,评出获奖成果322项,其中一等奖58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142项。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