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海大学子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佳绩

作者:裴长盛 来源:团委 编辑:秦雪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8-29 12:43 阅读次数:

8月24日,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在湖北武汉正式拉开帷幕,广大科技创新领域的青年创业者齐聚光谷,切磋交流,我校轮机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王宇担任队长的“多通道全智能燃气轮机压力扫描分析系统”团队作为辽宁省代表队,与社会各界青年同台竞技,最终斩获初创组金奖,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金奖历史突破,获得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此外,我校参赛项目“博海智能—高性能海上智能航行系统领航者”获得全国优秀奖。

“多通道全智能燃气轮机压力扫描分析系统”是完全自主研发的一套集软硬件为一体的燃气轮机研发测试分析系统,主要用于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等测试平台上的空气压力采集以及气动性能分析。该系统的核心技术为探头标定还原算法和高低温AI智能补偿算法,可使测试中的压力扫描精度达到0.04%FS,速度精度达±0.8m/s,角度精度达±1°。这项技术突破了国外企业的科技封锁,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对于国家“两机”专项与“国产替代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

博海智航项目,面向海上装备智能化、无人化发展趋势,专注海上智能航行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突破了海上智能航行系统的环境感知、决策规划、多智能体协同以及硬件架构四大技术瓶颈;开发了高性能船舶自动舵系统、全自主海洋无人艇、机帆协同运载平台和无人机艇协同系统4类典型产品,实现了有人/无人、近远海/江河湖库、平面/立体、长续航等多种场景下的工程实际应用。

据悉,“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创办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青年创新创业赛事之一,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累计吸引超过50万个创业项目,超过200万名创业青年参与,促进众多有志青年成就了创业梦想。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设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未来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等赛道。自今年5月报名启动后,共征集项目6500多个,经多轮激烈角逐,有52个项目晋级全国决赛。最终大赛共产生金奖项目8个,银奖项目15个,铜奖项目29个。

近年来,学校团委高度重视“挑战杯”和“创青春”等科创赛事的组织工作,持续完善服务工作体系,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已实现两项赛事金奖零的突破,接下来校团委将与学校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带动更多海大青年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奉献国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