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来海大 向未来 | 校长孙玉清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2-10-12 21:00 阅读次数:

来海大 向未来

校长 孙玉清

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大学因学生而生、依学生而盛。我有两个日子特别看重,一个是毕业典礼,送你们学长们毕业,另一个就是开学典礼,迎接你们入学。受疫情影响,你们迎来了不一样的开学季,云报到、云注册、云上课,“未进海大门,已是海大人”。但欣慰的是,你们交上了优异的答卷,正如学校给你们的信中所写,你们不忧不惧、不怨不躁,表现出海大人向上的力量,为同学们点赞!

刚刚我们一起观看了视频《未来》,未来相对于过去和现在。今年的海大迎来了这样一位特殊的成员—刘芮瑄同学,61年里,一家三代,共13人先后就读于海大,记录了这个大家庭的追梦故事,见证了海大的发展变化和航运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于每一名海大人都一样,都是了解海大的历史,读懂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承载着什么样的使命,就能更好地融入海大,谋划未来,在海大实现人生价值的增加。

海大初建在晚清时期,是“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践行者。113年前,民族饱受外辱、国运衰败,晚清邮传部决定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创办船政科,首开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之先河,虽几经波折,但始终坚守育人报国初心。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大是“改革开放,航运发展”的先行者。时为我国唯一的高等航海学府,开创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史上多个“第一”与“唯一”,走出了共和国第一位船长出身的交通部长钱永昌、第一代远洋船长贝汉廷,还有陈干青、马家骏、方枕流、王亚夫等一批航运先辈,20余万名毕业生遍布世界,撑起了共和国的航运事业。进入新时代,海大是“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奋斗者。党中央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部署,海大成为首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校。学校70%以上科研项目、国家级奖项均集中在交通与海事领域,80%以上毕业生直接服务于交通领域,建设交通强国的道路上,海大正阔步前行。

同学们,“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孟子所指“三乐”之一,更是学校和老师的一大幸事。对于海大来说,朝气蓬勃的你们,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海大新的骄傲、希望和未来。我作为你们的师长、学长,谨以三点体会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面向未来,要学做人,海大人要热爱祖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更是海大人始终不变的传承。从新中国第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轮船——“海辽”号,到今天持续24年扶贫接力,义无反顾地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学习、去磨练、去奉献的海大研究生支教团,从“一带一路”的海港码头,到“蛟龙号”深潜的万米海底,一批批海大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誓言。希望同学们与先辈同行,志存高远,把爱国作为自己青春最鲜亮的底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读懂未来,要学做事,海大人要不负韶华,实现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大事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进入大学,你们将体会到许多变化,学习方式将由“被动灌输”转为“主动吸收”,生活模式由“家庭生活”转为“集体生活”,后勤保障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初掌财权,精打细算”,这些都是大学里重要的课程。希望大家从小事做起,不断累积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不断放大自己的视野,构建自己的格局,扩展自己的心胸。上个月,86级校友、中联运通公司董事长陈洪辉主动捐款反哺母校发展,毕业数年,他始终心念母校、关心母校,充分彰显了一位优秀海大人的社会责任、母校情怀、格局心胸。这里,我还真诚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结交两个朋友,图书馆和运动场,养成阅读和锻炼的好习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未来储能,实现全面发展,这是人生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第三,学做学问,成就未来,海大人要锐意创新、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交通作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新时代的海大人提供了广阔成长舞台。今年我校首次选派3名博士研究生赴国际海事组织(IMO)实习,在国际组织中贡献海大智慧。78级校友沈学民院士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网络研究,引领和推动了车联网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96级校友胡青老师领衔的创新团队,攻克了海上智能宽带通信技术领域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江山代有才人出,我期待,也坚信,更畅想,你们会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勇于向新时代的考验发起挑战,给海大带来更多惊喜。

同学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思者常达。做人、做事、做学问,是我对新生一贯的嘱托,青春正好,无寻处,惟有少年心,愿你们始终如此刻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肩上有责,在海大,我们一起向未来!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