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大连海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秦雪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2-10-26 08:10 阅读次数:

10月2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学习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

郑少南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交通运输部召开干部大会、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全校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郑少南从怎么看、怎么担、怎么干三个维度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为学校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海事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以及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奔着落实去,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方方面面。

郑少南针对全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抓紧制定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做到全员学、全面学、深入学、重点学、持久学。三是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工作成果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标准。

中心组成员、校长孙玉清领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交通运输和教育的重大部署,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续写党和国家航运事业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海大贡献。

中心组成员、党委副书记许民强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许民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特别是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工作作出了最新论述,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强化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中心组成员、纪委书记罗钟山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他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检工作所承载的使命、所肩负的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一是要更加自觉地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决做到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不松懈,做实日常监督全覆盖,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三是通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心组成员、副校长王小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成立致贺信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高度重视,饱含了对书写全球交通合作新篇章的殷切期望,彰显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和大国担当。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学校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责任和使命,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助推交通强国建设。

会上,中心组成员,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沈晓波,科技处处长弓永军、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处长曾庆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胥佳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