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人工智能交叉发展研讨会

作者: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2-02 20:02 阅读次数:

11月25日-26日,由大连海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主办、大连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协办的 “2022年人工智能交叉发展研讨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初北平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部副部长陈恩红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卢湖川教授、辽宁海事局一级调研员杜长顺高工、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殿辉教授、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尹勇教授、东北大学软件学院郭贵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贵全副教授,大连人工智态创新中心技术总监殷正茜博士等八位人工智能交叉领域专家作主题报告。

26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开幕式,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教授致开幕词。他对各位特邀报告专家以及与会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海洋交通运输领域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特色和优势。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海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将积极推动我校人工智能交叉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和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献言献策,并代表学校感谢大连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赠送人工智能训练服务器。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刘洪波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服务器赠送仪式。大连人工智能中心生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赵宇乾介绍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大连海事大学开展昇腾课题的合作情况,大连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CTO殷正茜博士介绍了本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向大连海事大学赠送一台Atlas 800 3000型号人工智能训练服务器的情况。

赠送仪式后,陈恩红教授作题为“智能教育中的精准学习理论与方法”的报告。他表示,当今教育形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带来了教育大数据的迅猛增长,大数据时代走向智慧教育。尽管传统教育面临了很多难题,数字化、智能化教育仍可以对部分问题加以改变。在报告期间,他介绍了主要研究工作与应用成果,并进行了总结与讨论。

卢湖川教授作题为“视频分割与深度估计及其在手机端的应用”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视频分割及其应用、深度估计及其应用,汇报了最新的工作“一网通吃:实现了分割与跟踪大一统”,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手机进入多摄像头时代,多目、RGBD数据易于获取,对手机端视觉任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打通多传感器与中、高层视觉任务及拍照应用之间的壁垒,实现多传感器融合、多任务、端到端全景式智能手机拍照系统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杜长顺高工作题为“辽宁海事局智慧海事建设及陆海空天战略实施构想”的报告。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该体系作为今后三年加强交通强国建设重点推进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之一;陆海空天是我国下一阶段水上交通安全发展和建设的主线,海事系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主力军,航运监管是主战场,应全力推动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报告包括辽宁海事局信息化建设成果介绍、辽宁海事局科技成果介绍、辽宁海事局陆海空天战略实施构想、未来海事面临的难点。

王殿辉教授作题为“随机配置网络”的报告。他表示,BP并非理想的学习算法,其对工业的应用有局限性,我们应该研究有个性化的学习技术来真正促进工业人工智能。他首先讲述了BP的影响以及它是否适用于工业应用,接着介绍并演示了Stochastic Configuration Networks,最后对工业AI的前景展开介绍。

26日下午,殷正茜博士作题为“AI for Science - Physical Informed Neural Networks在华为昇腾AI平台上的实践”的报告。他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将深刻推动社会发展进程。他先回顾了AI的发展进程,接着介绍了华为的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昇腾AI以及昇思MindSpore生态策略进展,最后介绍了AI科学计算及MindSpore实践。

尹勇教授作题为“无人船智能应用系统及测试验证平台研究进展”的报告。他先对智能船舶国内外研究现状展开详细介绍,接着介绍了岸基中心及其无人船仿真测试平台、船用智能导航系统、智能货物管理及配载系统、智能船态势感知系统。

学术报告之后,邀请八位报告专家和人工智能学院刘洪波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交叉发展主题进行了Panel研讨,主要探讨了两个问题: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如何与应用领域相结合、进行交叉研究和创新?人工智能学科如何与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数学、海洋交通运输等相关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各位专家各抒己见,提出各自独到的观点和看法,并针对听众提出的人工智能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Panel研讨会由大连海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俊教授主持。

此外,11月25日下午,郭贵冰教授作题为“从LibRec到沈阳·太一:推荐系统的产业化应用实践”的报告,为整个研讨会拉开序幕。他介绍了LibRec及其影响,针对LibRec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沈阳·太一多模态大模型解决思路,最后介绍为实现大模型如何对数据进行增强。

刘贵全副教授作题为“基于深度学习与数据增强的层级多标签文本分类方法研究”的报告。他表示,分类问题始终是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在报告中,他介绍了文本分类的背景和现状、相关定义和存在的问题,并对约束场景的层级多标签文本分类、开放场景的层级多标签文本分类和基于数据增强的文本分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对应用作以总结并解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最后,大连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高级技术算法工程师李成做了题为《AI平台ModelArts操作演练》的昇思MindSpore架构相关报告,对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做了较为详细的培训和指导。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我校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和人工智能学院建设规划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学校科技处、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相关领导以及教师和学生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