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金奖

作者:张政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轮机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2-07 08:30 阅读次数: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开赛,本届大赛全程采取线上比赛方式,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再获金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续写国赛夺金的辉煌成绩,也是首次获得本科生组别金奖。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真正实现了“百国千校千万人”参赛,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主赛道金奖数量174个,金奖获奖比例超过万分之一。本届大赛我校共获得国赛1金4铜,省赛10金9银6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国赛金奖为辽宁省在主赛道获得的4项金奖之一。

答辩现场

我校金奖项目《鲲鹏科技——水下船体检测机器人领军者》由轮机学院徐敏义教授领衔指导,研发了集环境感知、动态决策与规划、行为控制与执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下检测机器人,项目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及数十项国家级奖项。

人工操纵式的船体检测机器人

设备在央视报道中展示水下船体检测

该项目采用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水下仿生触觉传感器,颠覆了传统的水下感知模式,可以使机器人在能见度不佳、声学信号复杂的水域获得更加全面的感知能力,并且作为一种高效的被动式传感器,能耗也大幅低于声呐等传统水下传感器。同时该项目首创了融合触觉传感的三维感知技术,通过视觉、触觉、声觉传感器,结合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建模算法,为水下机器人提供了以往无法获取的三维立体视角,极大地提升了机器人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

团队合影

团队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采访

我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工作,今年1月10日召开大赛动员会,主管校领导亲自动员、科学指导,3月24日印发《大连海事大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管理与奖励办法》,各学院在4月初均成立了院级大赛专项工作组。在各学院的广泛宣传和积极动员下,今年我校共有786个高教主赛道项目,94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52个产业命题赛道项目报名参赛,较去年增长21.4%,创历史新高。

创新创业学院靠前指挥、深度参与、全程陪伴。今年有3位教师参与国赛评审工作,了解赛事前沿信息,紧密跟踪赛事变化,科学指导参赛项目,切实做好服务保障。收集整理了350余项国赛优秀项目材料,制作了40余篇备赛要点及优秀案例网文推送,梳理了参赛材料范本,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丰富备赛资料。累计开展了近30次参赛培训会、材料准备培训会、路演培训会、答辩培训会等集体培训活动,近200次线上线下的一对一和一对多指导,分别通过意见反馈、理论讲解、备赛指导、项目打磨、实战演练等多个环节帮助各项目团队全面提高。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既是一场“双创”能力的展示与比拼,更是一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项目双孵化功能,持续推进参赛项目与“四新”建设的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和项目引领的育人模式,深刻凝练创新创业教育的育人特色,着力在课程、师资、平台、竞赛、孵化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形成良好的双创教育生态环境,打造独具海事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战略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