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奖评审中斩获佳绩

作者: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2-31 21:25 阅读次数:

12月3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轮机工程学院陈海泉教授团队的“高海况下重大件吊装减摇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成果、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张赫教授团队的“基于动态交通诱导的公海联运智能调度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和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征教授团队的“电商物流即时配送的数智化调度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均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崔春义教授团队的“软土地基场地稳定加固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同一年度获得该奖项3项一等奖。

成果简介

“高海况下重大件吊装减摇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成果针对船舶非线性激励下的并联柔索冗余驱动、柔索固有弹性导致的高频振动、船舶非线性激励下吊重运动轨迹难以预测和载荷时变的瓶颈技术难题,发明了一种柔索并联机构主被动柔顺技术,同时研发了融合吊重轨迹预测和载荷动态估计的测控系统,研制的高海况下重大件吊装减摇核心装备在中远海运集团及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等多家单位进行实际应用。该成果共获得自主知识产权64项,包括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5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4篇,获得大连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相关成果可在四级海况下完成海上重大件的吊装转运定位作业,提高了海上吊装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打破了欧美公司对高端减摇装备的技术垄断,提升了我国的海洋建设与深远海补给保障能力。

“基于动态交通诱导的公海联运智能调度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以及智能交通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基于实时动态交通流信息、船舶/车辆实时动态诱导的公海联运智能调度系统,有效填补了我国在公海联运智能调度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部分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制定行业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先后获得中国物华图书奖、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奖等奖项。

“电商物流即时配送的数智化调度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面向我国电商物流发展重大需求,攻克了电商物流即时配送的订单实时响应、顾客订单预测、车辆在线调度等重大难题,形成了体系化的即时配送技术成果,有效提高了即时配送运力调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及智能性,在面向国家需求、突破技术瓶颈、打造自主可控技术体系等方面提供了理论支撑。所实现的电商物流即时配送的数智化调度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若干同城物流即时配送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软土地基场地稳定加固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针对我国在软土场地处理方面的重大需求,基于研发的高性能固化材料、场地高效固化处理方法、深层加固及桩体评价技术,实现了软土高性能快速化学固化及软土地基场地高效稳定加固。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2篇,出版专著2部。相关成果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航道建设和维护体系中的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据悉,“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经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初评、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拟授奖项目公示,2022年度授予全国商业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558项(其中特等奖28项、一等奖143项、二等奖184项、三等奖203项)。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