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李颖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作者: 来源:科技处 辽宁日报 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5-30 17:03 阅读次数:

今天是5月30日

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30日上午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在京揭晓

大连海事大学李颖教授

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自2017年设立以来,已评选三届,旨在表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

李颖,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任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委员等。

面向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需求,紧密围绕“聚焦海事特色、服务国家战略”要求,致力于海上交通安全、智能航行感知、海上溢油应急等领域亟须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研制岸基紫外荧光、主被动机载激光荧光、无人机载高光谱和船载航海雷达溢油探测系统装备,形成国际首个成套的水上溢油遥感探测识别体系化技术装备;研发基于船载GNSS-R等新型传感技术的航行环境感知和全景激光雷达智能靠离泊系统,为智能高效安全的海上运输提供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成果在大连“7·16”、蓬莱19-3、“桑吉”轮等特大溢油事故应急中发挥关键作用,并支撑水上应急体系重大工程建设;向国际海事组织提案11件,推动溢油应急技术体系的跨越式发展,提高了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能力和国际话语权。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航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及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中国航海学会特殊贡献奖等省部级奖励20余项。

潜心科研 勇毅前行

直面问题 迎难而上

专心致志 勇攀高峰

为开拓进取的海大人点赞

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敬!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