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综合交通运输智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会召开

作者: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6-06 09:09 阅读次数:

6月3日,依托大连海事大学立项的综合交通运输智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科技司及工程中心论证专家组,合作单位辽宁港口集团、山东港口科技集团、中车齐车、中铁铁龙、广州文远知行、大连交通集团、高德地图、亿海蓝、上海钢联负责人及工程中心研究人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论证会。我校副校长初北平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弓永军主持。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担任组长,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海南大学王宁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毛保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文锋教授、长安大学葛颖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仲教授、清华大学李萌教授、东南大学刘志远教授、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涛、中外运物流西北公司总经理郭瑾。

论证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考察了工程中心校内研发场地,深入了解中心各团队在自主式交通试验设备、港口航运排放实时监测平台、港航产业链风险监控平台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现状。

会上初北平表示,工程中心将对接交通行业科技前沿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升级紧迫需求,打造我国交通运输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科研基地,为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贡献海大智慧。

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领导介绍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有关情况,并提出工程研究中心要做到建设目标任务实、攻关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的要求与期待。

任务书论证环节由专家组副组长、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主持,工程中心执行主任贾鹏教授详细汇报了中心的建设必要性、建设方案与可行性、建设团队与基础、条件保障计划等。

经充分质询和讨论,论证专家组认为,工程中心建设对提高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科技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专家组成员一致通过工程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并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中心更快更好发展,把中心努力建成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综合交通运输领域一流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综合交通运输智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智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依托大连海事大学,面向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战略需求,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快速形成综合交通运输智能技术与装备的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产业可持续创新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