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海事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杨耐寒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7-12-21 08:14 阅读次数:

12月20日下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大连海事大学在中远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作了“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主题报告,并对今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部署。校长孙玉清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精神和有关要求。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站在新起点,总结经验、解决问题;聚焦新要求,谋划新篇章、落实新任务。在十九大的精神指引下,深化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中央文件,部署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郑少南在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主要的思政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郑少南强调,十九大的召开,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又进一步引向深入,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交通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必然要求。

郑少南回顾了学校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在长期的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形成了独具海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他分别从组织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等六个方面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总结。

郑少南要求,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站位,着力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二要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和课堂阵地,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四要建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着力提升思想政治育人水平;五要实施组织保障和监督保障,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在实处。

最后,郑少南强调,党的十九大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吹响了冲锋号。今年,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和李小鹏部长先后来校为师生作报告,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聚合起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向着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伟大目标全速前进!


孙玉清在传达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时表示,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要求,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孙玉清强调,加强大连海事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孙玉清要求,要切实把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成效,使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确保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关晓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龙、轮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术佳、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毕胜、导师代表法学院王淑敏、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员耿健分别围绕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基层单位的思政工作方法、强化教师思想引领、做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外人士代表、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党支部书记、二级党组织组织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