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央视《新闻联播》《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曲建武事迹

作者:王文伟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 摄影:宣传部(统战部) 添加时间:2017-12-29 17:17 阅读次数:

12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时代楷模发布厅》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的先进事迹,并授予曲建武“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辽宁省委宣传部部长范卫平,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庆才,大连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宇,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及我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出席了仪式。

“时代楷模”发布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现场发布了曲建武同志的先进事迹,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曲建武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他先进事迹的短片。庹震为曲建武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

附:曲建武同志事迹简介

曲建武为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委员。

从教35年来,他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2005年他不幸身患癌症,刀口尚未愈合,他毅然离开医院,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他工作勤奋,无论是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还是在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岗位,除罹患癌症那段时间,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即使是春节,他也要到学生家进行家访。30多年,他共走访150多个学生家庭,仅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工作的这几年时间就走访30多个学生家庭。他爱生如子,先后资助几十位大学生圆满毕业,仅这几年时间就化缘30万多元以及个人支出帮助困难学生和患病的学生,个人出资为一位身患癌症的学生家长寄去1万元、为学生的患病弟弟支付医药费1万元、为立志去西藏工作的学生家庭送去5万元钱盖房;仅2013年以来,他帮助所在年级困难学生解决生活费、交通费、书费等共计10万余元。他辞官从教,放弃行政级别,来到高校向学校党委请求做一名辅导员和理论课教师,并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己出资购买一万多元图书,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他自觉担负起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任务。30多年来,他在校内外做报告数百场,仅2013年以来,他就在校内外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做了80多场报告,并将报告所得费用投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资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曲老师经常通过新媒体平台给学生、辅导员撰写书信,尤其是近期撰写的《别样的节日》《今天,我们一起给毛主席过生日》《写给辅导员的信》等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被社会广泛关注,产生了共鸣。

他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和一般项目4项,发表论文百余篇,独立出版专著12部,仅2013年以来就完成了300多万字著述。2016年,他的事迹被包括人民日报(“走心”才能“走进”)、新华网(“厅官”曲建武的辅导员“不了情”)、央视网(辞官从教,爱生如子,曲建武用爱诠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国教育报(“正厅级”辅导员曲建武)、中国教育新闻网(一个老辅导员的赤子心)等主要报刊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中央电视台还为曲建武老师制作专题片:《致敬老师——三尺讲台育桃李》,2016年教师节之际在央视12频道《道德观察》栏目播放,这些报道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作为一名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将事业融入自己的血液,在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影响广泛,为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