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悦享书屋”揭牌仪式暨“走进外文经典阅读的神奇世界——悦享∙外文经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蒋娇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8-04-26 11:37 阅读次数:

4月25日,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悦享书屋”揭牌仪式及“走进外文经典阅读的神奇世界——悦享∙外文经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悦享书屋”将成为继图书馆个体阅读、教室听读之后的第三阅读空间,集名师导读、朋辈趣读、深入研读、交流分享功能于一体,开启我校阅读空间3.0时代。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晓雪、教务处处长吴桂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出席了此次活动。同时特邀翻译学专家、教学名师夏廷德教授为主讲人,举办了“从语言文化视角解读《双城记》”阅读分享会,引导学生阅读外文经典书籍、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外语口语表达能力。

 

在“悦享书屋”的揭牌仪式上,许民强表示书屋环境温馨,适合阅读。他以读者的身份体验了书屋舒适的桌椅,对书屋内种类丰富且符合学生们阅读兴趣的书籍表示了肯定,希望同学们都能热爱阅读,享受阅读。

在启动仪式上,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海宁简要介绍了“悦享∙外文经典”系列活动方案。本次“悦享∙外文经典”系列活动将分为三部分进行开展,一是品读经典,眼观六路。邀请校内外名家,开展由浅入深的“外文名著推介分享会”及“声临其境——外文经典片段背诵”等活动;二是聆听世界,耳听八方。录制推广“外文有声资讯”,新闻时事、环球热点等,开展“模拟联合国校际会”、“模拟海事组织会议”等活动;三是异彩纷呈,妙语连珠。举办多元化外语活动,“书声琅琅”外文名著片段背诵或有声书籍片段小视频分享、“声临其境”外文配音、外文经典戏剧表演等。

许民强为夏廷德教授颁发了“悦享导师”牌。

首次阅读分享会包括了“始于初见”、“聚焦经典”、“身临其境”、“我思我想”四个环节。夏廷德讲解了名著相关内容,以外文歌曲、诗歌、电影片段欣赏作为开头,引入作品的“始于初见”;“聚焦经典”环节,夏廷德从语言文化视角对经典片段进行细致讲解,带给了读者们不同的阅读视角;“身临其境”环节,让学生通过对名著经典章节的配音、朗诵、角色扮演、即兴表演等形式深入作品当中;“我思我想”环节中,在夏廷德深入分析了作品内涵思想后,学生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随后,夏廷德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文化现象为例解读《双城记》,加深了在场老师同学对原文的理解,也引起了大家的阅读兴趣,并和同学们分享了“阅读原文,吸取语言文化原汁;不读译文,避免语言文化勾兑”的阅读经验。夏廷德以从阅读中总结出的语言文化关系和阅读学习建议为结语,结束了首场主题阅读分享会。

据悉,外国语学院对外语楼进行了精心布置,楼梯台阶上分别用中、英、日三语张贴与阅读相关的名言,楼梯拐角分别用英语提升方法“听、说、读、写、译”为内容张贴条幅;走廊两侧展示60篇同学们撰写的英文优秀书评,处处营造着静心读书的良好氛围。本次“悦享•外文经典”系列活动作为大连市读书月的重点宣传活动,受到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接下来依托“悦享书屋”,外国语学院还将开展“悦享•思想•畅想”系列读书活动。一是开展“悦享•国学经典”活动。通过解读国学经典,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提升文化自信,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外文经典名著,提高外文阅读水平,增强外文文学素养,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倡导学生从人类优秀文明中思辨学习,培养有思想、有担当、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未来建设者;二是开展“思享•时代脉搏”活动。书屋组织开展时事热点解读会,解读当下文化思潮,鼓励学生分享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三是开展“畅享•文化之旅”活动。在书屋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绘画、美育、插花、咖啡制作等,陶冶学生身心,释放学生压力,让“悦享”书屋成为学生们的心灵驿站。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