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海上丝路 和谐之旅】携手前行 开启海上丝路新航程——“育鲲”轮访问印度尼西亚纪实

作者:袁晔、吴江涛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6-21 16:03 阅读次数:


凭栏观潮起,逐浪扬风帆。

今年适逢中国和印尼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我校教学实习船“育鲲”轮访问印度尼西亚,自5月28日抵达以来,“育鲲”轮师生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雅加达和泗水两座城市。与印尼高等航海学院(STIP)、泗水理工学院(ITS)开展了航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活动,并分别与这两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靠泊雅加达港和泗水港期间,“育鲲”轮还接待驻印尼使领馆、印尼三所院校以及港行企业、校友等人员的参访,参访人数达500余人。

6月20日上午10时,“育鲲”轮承载着海大人乘风破浪的蓝色梦想,从“海上丝路·和谐之旅”中满载硕果归来,圆满结束了此次访问印尼之旅,靠泊大连港。

海上丝路 向世界传播中国海事教育最强音

驾驶台、机舱、文化走廊、教室、寝室……在雅加达港参观完“育鲲”轮后,印尼高等航海学院学生Jogy兴奋地告诉记者:“太棒了,设施齐全,令人印象深刻,十分盼望有机会去大连海事大学学习。”

早在明朝,郑和的船队就曾到访印度尼西亚,在此结下友谊硕果,至今当地仍保存有郑和雕像、郑和清真寺等遗迹。数百年来,这条国人开启的海上丝绸之路续写着新华章。此次“育鲲”轮的到访,更是受到了当地师生以及政府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关注。印尼的航海院校在港口举行了隆重的“育鲲”轮到访欢迎仪式,当地企业、校友也来到港口,与学校师生就投身“一带一路”等话题进行座谈。

在印尼高等航海学院报告厅,当地学生用中文演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表达对我校师生的欢迎。印尼高等航海学院校长Sahattua对两校合作充满期待,他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两校的教学质量,开拓师生国际视野,共同规划、共同进步,为全球航运与海事事业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在泗水理工学院,海大师生参观了轮机实验室、造船实验室、内燃机和船舶振动实验室以及海上安全与防控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室。泗水理工学院国际处处长Maria还特别介绍了学院的海外合作项目,热情邀请海大学子参加跨国实习。

泗水理工学院副校长K.Buda表示,希望两校未来可以开展师生交换、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短期项目,进一步提升两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备忘录的框架下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共同助力世界航运业的发展。

访问期间,副校长刘正江代表学校与两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他表示,未来双方将开展师生互访、联合培养项目、课程培训交流、跨国实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这在两国海事院校间尚属首次。

蓝色课堂 培养高素质海运人才

船长吴卫兵把航海课堂搬到了驾驶台,课本上枯燥的一字一句在学生眼前激起朵朵浪花;

轰鸣的机舱内,轮机长张存有细心监控着每一个数据变化,确保“船舶心脏”平稳跳动;

每天4点到8点,大副李连博都会在驾驶台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8年来他在船上的时间超过60个月……

他们是大海之上的舵手和工程师,是航海和轮机领域专家,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把课堂搬到船上、把实验室建在船上,“育鲲”轮成为师生实验和实训及航海科研的移动载体。

回忆起10年前设计“育鲲”轮的初衷,副校长刘正江说,“育鲲”轮设计建设之初就是要将其打造成老师教学和学生实习的重要基地、教师知识充电站和专业研究的科研平台,“10年后看,‘育鲲’轮圆满完成任务并超过预期”。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国进介绍,10年来,“育鲲”轮发挥船舶实践教学和国家化共享的功能,完成了学校航海类及相关专业4万多名学生的教学实习及毕业实习,数千次的“双证”师资和海事海员教育培训。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此次出访期间,轮机工程学院教授张跃文通过计算机远程监控系统,将“育鲲”轮运行数据实时传回远在数千里之外的船舶动力装置远程监控实验室。他告诉记者,我校正在着手打造智能化无人船舶,智能驾驶的第一步是实现远程控制,第二步才是无人运行。

王滔是航海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此次出访,他感觉之前所学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我们经常跟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严谨、细致、准确,这种氛围深深感染了我。平时在课堂上学习到很多理论,到了‘育鲲’轮上,经过实际运用,很多知识才真正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移动国土 党旗飘扬在大海之上

清晨6时30分,深蓝的南海海面微浪翻涌。这一天是2018年6月8日,海大建校109周年纪念日,访问印尼师生代表团返航途中在“育鲲”轮上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向迎来109周岁生日的海大献礼。

海平线上,一抹充满朝气的血红穿过云层。

轮机工程学院14级学生孙伟政是当天的升旗手,他坦言“手握红旗那一刻,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有一种想要不遗余力为祖国贡献力量的感觉,我们要更加努力奋斗,把自己锻造成航海工匠”。

学生党员李浩冉说,船舶全球化运行,不仅强化了专业学习,更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育鲲”轮政委马忠民介绍,船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船开到哪里,党课就上到哪里。

“海员是国际化的职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了解世界、改造世界,进而引领世界!如果国家需要你们,你们要毫不犹豫地冲上去!”6月7日下午,“育鲲”轮返航经过赤道附近海域,副校长刘正江以“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参与国际海事事务能力”为主题,为船上党员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海上党课。

据了解,在每年的实习船出访期间,学校都要在出访工作中适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专题报告、座谈会、时事讲座等,随船出访的学校领导带头为学生上党课,开拓了师生的视野。

“作为一名党员,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倡议和战略当中,立足自身,增强自我格局,拓宽国际视野。”船舶电力工程学院学生刘涛听完党课之后深有感触地说。

拓宽视野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

每天清晨时分,在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港口雅加达港,进出港货车就已经大排长龙。出访期间恰逢印度尼西亚开斋节前夕,当地人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极大地促进了消费市场。当地华人许容兴介绍:“这些货物一半以上来自中国。以手机为例,中国手机在印尼销量排前两名,商家还请来了印尼明星代言。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制造对世界的贡献。”

印尼高等航海学院校长Sahattua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印度尼西亚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于教育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整合人力资源,为“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储备人才。

好机遇也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土壤。我校印尼校友会首任会长黄蓉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海大校友来到印尼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运输物流服务。2014年,78级驾驶专业校友杨健雄选择来印尼创业,短短几年间,其经营的PT. LANDSEADOOR INTERNATIONAL SHIPPING公司旗下船舶规模已发展到13条。现任PT.Global Jet Ecommerce公司总经理的陈壮翰,毕业于2010级国贸专业,其公司与印尼最大的电商Tokopedia合作,依托新型物流网络,当地商品得以高效快速地运送到世界各地。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海洋国家,在海洋与海事方面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而相关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大学间的合作。”在印度尼西亚交通部秘书长Agus看来,备忘录的签署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希望,双方未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标准与规则的制定等方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两国海事教育,同时也将惠及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育鲲’轮访问印尼充分展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实力和水平。这是一次检验学习成果的实习,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的访问活动。” 刘正江表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海大要当仁不让,培养行业精英,“与此同时,海大学子还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育鲲”轮承载了培养高技能、高素质符合国际要求的高级航海类专业人才的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秉承“互联互通,携手共赢”的宗旨,会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航运人才,从这艘育鲲成鹏的航船走向海洋,走向成功。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