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海事大学召开纪念杨烈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作者:王文伟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8-08-29 20:22 阅读次数:

 

8月29日,“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共创未来—纪念杨烈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杨烈宇同志亲属。座谈会由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晓雪主持。

大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处处长李新,中国农工民主党辽宁省委副主任委员朱航,中国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委员会主任委员田晓峰,我校原校长司玉琢,原大连海运学院副院长滕元良,我校原副校长王久长,大连市委统战部党派处、中国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委员会机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大连市部分基层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代表,以及杨烈宇教授的亲属、生前同事、友人、学生等120余人参加座谈会。

许民强在座谈会上深情回顾了杨烈宇同志光辉奋斗的一生,感怀他为我国科教事业、为多党合作事业、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要学习他矢志不渝、赤心报国的爱国情怀;要学习他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要学习他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崇高师德;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厚献薄取的高尚品格。他表示,缅怀的意义在于承扬,海大人将传承杨烈宇教授爱国、奋斗的崇高理想和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共同担负起兴校强国的历史重任,努力将海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

黄刚表示,杨烈宇同志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科研、农工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对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明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华诞,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不忘初心、矢志报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和奋斗精神,为推动大连市全面振兴汇聚力量。

李新表示,杨烈宇同志是农工党的杰出领导人,是中国当代优秀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政治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要学习杨烈宇同志,把老一辈农工党领导人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充分激发全体农工党员的创造活力,把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田晓峰表示,杨烈宇同志是一位为农工党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农工党内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委员会的发展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就大连发展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是大连市民主党派的一代参政楷模。杨烈宇同志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爱国主义者,是大连农工党人的骄傲和典范。

杨烈宇同志生前领导、同事、学生代表司玉琢、洪祖培、徐久军、孙俊才分别从不同角度,深情追忆和缅怀了杨烈宇同志的不凡人生,重温了他带头创建大连海事大学船机修造工程学科和实验室,开创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先河,对科研不畏困难,只要国家社会需要,就不断创新,刻苦钻研的工作画面。今天,缅怀杨烈宇同志的现实意义就是要追寻他的足迹,凝练其学术发展和团队建设的开创精神,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

杨烈宇同志女儿杨道立女士代表亲属致谢并向大连海事大学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委员会赠送了杨烈宇同志夫人的画作。

杨烈宇同志生平:

大连海事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烈宇同志系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他终生献身于科学和教育事业,献身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杨烈宇同志在我校任教四十年,是我国著名的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船机修造工程和等离子表面工程专家,并在世界科学界有一定影响。他毕生致力于船机修造工程离子轰击渗扩技术、物理气相沉积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使我国在离子轰击渗扩技术、物理气相沉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居于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高等航海院校船机修造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培养了二十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写作出版了二十余部教材、专著、发表了一百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共计七百余万字。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几十项重大科研项目,有二十多项获国家、部、省、市科技成果奖,有三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杨烈宇同志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他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期间,坚持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政议政。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教育、科技、文化、民主与法制建设,经济建设及改革开放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积极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加强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视频连接:http://news.dlmu.edu.cn/info/1008/7277.htm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