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第二届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航海教育培训研讨会召开

作者:吴江涛 吕晓燕 来源:教务处 编辑: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8-10-27 16:55 阅读次数:


10月27日,“第二届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航海教育培训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机遇与挑战:智能船舶与航海类人才培养”,旨在汇集航海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航海教育界专家的真知灼见,探求在智能船舶的背景下航海教育改革与发展思路。来自政府机关、港航企事业单位、航海类院校,以及挪威、日本、乌克兰等国家的嘉宾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广东海洋大学航海学院院长卓永强分别主持。

当前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众多国家、机构也都开始了智能船舶的研究。智能船舶的出现必将会引领航运业的各个方面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航海教育培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关系着未来船员的发展,更关系着航运业人才需求的保证,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智能船舶的发展,同样为航海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此次国际航海教育研讨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人类社会正由信息时代迈向智能时代,未来智能船舶技术将成为全球航运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船舶技术的发展必将引领航运业各个方面产生变革,特别在航海教育领域,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技术与教育的关系,反思航海类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式,提前布局智能时代中的航海教育。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孙有恒巡视员在会上进行了致辞,他表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始终高度重视中国航海教育的发展,在政策和管理上对航海类院校建设给予鼓励和支持。智能船舶的发展,为航海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培育和储备高端航海人才,实现“交通强国”“海员强国”建设目标,迫切需要一流的航海教育和实践平台提供重要支撑,不断满足国家对航海人才培养工作的更高要求。希望各航海类院校,国内外专家和企业,为新形势下航海类人才培养积极献计献策。

国际海事组织海安司司长Heike Deggim女士在会上进行了演讲,她介绍了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智能船舶的规则制定情况,以及国际海事规则对于海事教育培训的影响。

在会议的主旨演讲部分,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进行了题为“MASS(Maritime Autonomous Surface Ships,简称MASS)背景下航海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对策”的主旨演讲。阐述了国内航海类高校面对自主船舶新形势的思考,并提出了对于航海类人才培养改革和中国航海教育发展的建议。

来自挪威船级社的Rolf Skjong先生就智能航运的国际立法进行了主旨演讲。乌克兰国立大学敖德萨海事学院副院长Vadym Zakharchenko先生就乌克兰海事教育培训现状及智能船舶背景下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主旨演讲。来自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吴建移先生发表了题目为“智能船舶及其操纵人员”的主旨演讲,从企业的视角,分析了未来智能船舶带来的影响,以及智能船舶对操纵人员的要求。

会议期间,来自挪威、日本、乌克兰、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国家的13位代表分别围绕智能船舶的国际立法、智能船舶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对策、海事大学毕业生就业等议题作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还围绕当前航海教育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前沿热点问题和实践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交流探讨。

会后,大连海事大学将梳理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为航海类专门人才的培养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我国航海教育研究的繁荣发展,为海员强国、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建设而贡献力量。

图片链接:http://news.dlmu.edu.cn/info/1007/7738.htm

视频链接:http://news.dlmu.edu.cn/info/1008/7740.htm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