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动员会

作者:吴江涛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 摄影:朱喜田、吴江涛 添加时间:2018-10-31 19:28 阅读次数:


10月31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动员会在礼堂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二三级教授、教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会议。

郑少南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双一流”建设是提升学校建设发展水平的“全面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建设“双一流”的根本保障是全体教职员工同舟共济、勠力同心。他指出,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厘清学校与学院的关系,加快推动办学模式从校办院到院办校的转变;厘清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在发展模式上向学科专业建设融合发展转变;厘清高峰与高原的关系,培育以高峰学科为牵引、以高原学科为支撑、以相关学科为基础的良好学科生态;厘清长远与当下的关系,必须统筹兼顾,做到“立足长远、把握当下”。

郑少南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们这代海大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双一流”建设是我们海大人莫大的事业,也是莫大的福祉。我们坚信,通过全体海大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必须打赢,也一定能够打赢“双一流”建设的保卫战和攻坚战,用我们的智慧与力量捍卫海大的荣誉与尊严,让学院之航船都能奋进、追赶、超越,让海大之船队豪迈地驶向引领世界海事教育发展的彼岸!

校长孙玉清在会上作了题为《抓改革 重行动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主旨报告,提出“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思考和要求。孙玉清在报告中表示,我们要清醒认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形势任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始终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始终牢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基本途径。

孙玉清指出,一流本科建设是学校要始终坚守好的立校之本。他围绕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六个回归”对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作以强调,要求回归常识,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回归本分,突出老师的职责;回归初心,突出办学的站位;回归梦想,突出办学的使命;回归特色,突出办学的主线;回归优势,突出办学的国际化。

孙玉清强调,建设“双一流”的原则,就是“以学科为基础,以一流为目标,以绩效为支撑,以改革为动力”。他提出,要抓体制机制,实现学科“精准滴灌”;抓特色优势,打造学科“高原高峰”;抓教师队伍,建强学科建设“主力军”;抓协同转化,促进学科“大平台、高产出”。切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作了《双一流建设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他从历史和现实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对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并结合中国科大实际,介绍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与进展。

罗喜胜在报告中提出,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应当“强化质量、注重效率、打破固化、鼓励特色”,特别要重视学校战略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他认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落脚点与切入点,学科建设就是凝练方向、积聚队伍、搭建平台,培育学科生态。他提出,大学应该着力加强基础学科,大力发展新型交叉学科,扶植传统、弱小学科,培育共生发展、相互促进的一流学科生态系统。应该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以相关学科为支撑,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

最后,他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中科大如何根据自身条件与特色贯彻“双一流”建设思路,设计“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分享了中科大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从而促进“双一流”建设稳步、快速推进的具体做法。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学校将采用推进动员会、现场教学和专题调研讨论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系列行动。除了此次“双一流”建设推进动员会外,接下来,学校还将陆续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大讨论活动、“双一流”建设大调研活动——院长专题研究班调研活动(现场教学)、学科建设专题汇报会、阶段性总结会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集中部署下一阶段“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