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中国航海学会航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阎婧祎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 摄影:李其胜 学生工作部 添加时间:2018-12-07 13:43 阅读次数:

12月6日至7日,主题为“航海安全与海员心理健康”的中国航海学会航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大连顺利召开。航海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出席开幕式,中国航海学会学术交流部刘颖主任代表中国航海学会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多所航海类院校、航运企事业单位代表同聚大连,共商海员心理健康发展问题。

 

许民强在欢迎辞中向与会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心理健康切实关系到每一名海员职业素养养成和终身发展,大连海事大学与航海心理学专委会始终将服务交通强国作为重要使命,致力于航运人才的培养与海员心理素质的提升,取得了丰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为航海心理学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分享、总结、提高的合作平台。他希望航海心理学专委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集更多的行业专家学者,联系港航企事业单位,形成服务于海员心理健康工作的合力。

 

年会邀请了我校鲍君忠教授作了《海员社会问题研究》主题报告,他结合海员职业培养、海员幸福感、海员满意度等领域的大数据研究,对如何应用社会工作方法服务海员心理健康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方案。

胡月祥船长作了《船长情绪对船舶管理和海员心理的影响》的主题报告,他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总结了船长应具备的七种心理素质,以及这些素质对海员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

上海海事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董海涛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从现代到后现代——建构主义对航海心理学研究与实践的启示》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后现代取向心理咨询的实践经验,介绍了叙事疗法、合作对话以及反思团队等后现代心理咨询理论,以及这些理论在危机干预、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并希望未来能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海员群体。

大连市心理医院主任医师李奕作了《灾难事故后的心理危机干预》专题报告,她将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通过丰富的案例传递给大家,深入浅出地将专业知识转化成实用策略,引导大家做自己工作生活中的危机干预专家,同时也为参会代表提供了海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专业思路。与会代表纷纷结合年会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年会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提供了海员心理健康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思考。航海心理学专委会将再接再厉,为我国航海心理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航海学会航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航海学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于2006年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专委会立足于航海心理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积极开展主题学术交流活动、航海心理学知识科普活动、航海心理学咨询服务、心理学培训及技术成果推广等工作,本次年会是航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十次学术年会。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