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召开航海类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王振兴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 摄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添加时间:2018-12-12 13:47 阅读次数:

12月10-11日,学校“航海类新工科专业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组织召开了航海类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招商轮船船员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晓东、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副处长韩杰祥、辽宁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副主任饶滚金、上海海事局船员处副调研员王兴琦,以及教务处、相关学院院长、教师代表、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课题组负责人副校长孙培廷主持。

孙培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课题组的组建背景和主要研究内容。他说,近年来航运业发展出现了两个新动向,一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加快了船舶更新换代的脚步,绿色、智能等新型船舶不断涌现,全球第一艘“载人”全自动汽车渡船已在芬兰试航成功;二是微利时代的国际航运企业(联盟)竞争愈演愈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如火如荼的竞争将航线、船舶、专用泊位、配货物流等资源共享推向了新的高度,航运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孕育。航运业发展的新动向将会带来未来的海事公约及海运规则的改变、企业盈利模式改变、船岸交互方式等的改变。这些变化对传统的航海类专业人才素质定位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应对挑战,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文件要求,学校组建了“航海类新工科专业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专门研究航海类专业新的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进而建立适应航海类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的评价体系,为航海类人才培养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体系提供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航海类新工科(卓越2.0)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针对新工科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概况、卓越(2.0)航海人才培养方案及卓越航海类教师培养方案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11日下午,课题组组织专家在学校湖畔书屋举办了面向全校师生的航海教育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上,饶滚金、邢永恒分享“海上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韩杰祥介绍江苏海事局对院校开展课程确认的经验体会;王兴琦介绍上海海事局与上海远洋合作制订驾机通用人才培养方案的背景和思路。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