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孙培廷副校长一行赴”育鲲“轮 慰问师生并指导节假日期间实习船管理工作

作者:李国进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02-01 18:49 阅读次数:

海阔天空鲲鹏跃,风正扬帆正当时。1月30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己亥猪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副校长孙培廷一行深入专用实习船“育鲲”轮,督导寒假和春节期间的实习船安全运行(营)和实践教学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为他们送去学校的关切,代表学校向坚守实习船工作岗位和实习的师生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并通过他们向其亲人转达美好的祝愿。

在“育鲲”轮,孙培廷一行和船舶领导及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会,重温了2018年学校的发展。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成功召开了第五次党代会,绘就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学校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抓紧抓实,砥砺前行,取得新进展。所取得的成绩,饱含着部党组对海大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学校迎来了新时代重大发展机遇期。十年来,学校着力实现了使用功能、效率、效应的最大化;2018年,学校实习船的管理和综合使用,勇于创新、成果丰硕,赢得多项殊荣,是海事教育“移动校园”的引领者;鲲鹏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负重前行的毅力,锐意进取,服务国家战略,为学校发展做出了新成绩,增添了新风采。孙培廷希望大家继续携手前进,弘扬航海精神和文化,勠力同心把鲲鹏实习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座谈会上,孙培廷剖析了船舶安全工作形势,结合元旦前12月15日在上海港吴泾码头督查载货教学实习船“育鹏”轮工作情况,分析了学校实习船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并提出要求。他强调,实习船全年无节假日全球化运行,实习船责任重于泰山,学校一以贯之高度重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好党和国家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实习师生和实习船安全稳定处于可控状态;实习船连续第十年无人员、船舶和实践教学责任事故,要一如既往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他指出,节假日期间,历来是实习船队安全运行和教学实习工作的关键时期,聚焦关注的重点领域,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察、监督和主体责任,狠抓落实、超前预防、突出重点、严格监管,确保隐患整改、管控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妥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确保预案行之有效;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船岸联动,保障安全和教学秩序;组织开展健康有益活动,营造良好节日气氛,让师生在船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和寒假,让实习船师生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岸基管理单位(部门)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船有所呼、岸有所应”,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强化预警预防、完善应急预案、保障应急资源;树立安全意识,加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学校满意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船舶领导汇报了节假日期间的设施保养、隐患排查与整改、应急预案演练、冬季防寒防火防冻等船舶安全措施,寒假以及春节期间的学生实习、师生文化生活、饮食安全、卫生防疫、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情况,表示将发扬钉钉子精神,务求不折不扣地同大家一道做好船上各项事务。

孙培廷一行,随后深入驾驶台、机舱、食品加工等关键部位现场检查了实习船重点工作,进一步了解船舶设备安全情况,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机舱,他提出,主机是船舶的“心脏”,机舱的防火防爆应引起足够重视,加强设备维修保养,确保安全运行。

孙培廷一行,亲切看望了实习学生,询问其生活和实习情况。他勉励学生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寒假期间,须完成8个专业的实习任务,他希望岸基务必将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他希望老师们立德树人、让学生学有所需。

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大连育才船务公司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检查、慰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