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她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航海事业

深切缅怀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王亚夫

作者:校友事务与合作处 来源:校友事务与合作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9-03-04 09:17 阅读次数:

我国第一位远洋船舶高级女轮机长、原全国政协委员、大连海事大学杰出校友王亚夫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3日与世长辞,享年89岁。

王亚夫,女,原名王亚希,1930年生于福州,1957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前身)并开始航海生涯。1959年晋升为二管轮,1962年晋升为大管轮,1973年,成为中国首位近海船舶女轮机长。1998年获得中国东方之子人物荣誉称号;2000年获得中国世纪专家称号;2008年获得对中国航海事业杰岀贡献奖;2012年获得中国百年风云人物称号;2014年获得中国航海终身成就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航运60年青史人物称号。

王亚夫,她的芳名载入了中国近代航海史册,她曾是南下服务团中的一员,战友们称誉她是“大海的女儿”。她选择了蔚蓝色的大海,选择了击风搏浪的航海生涯,是因为她从小立下了一个志向:做前人不敢做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为中国妇女争一口气!王亚夫前辈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为祖国航运事业奋斗的一生,我们深切缅怀王亚夫老前辈!您的果敢无畏,您的坚守践行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榜样的力量必将激励海大师生不断前行!

致敬王亚夫老前辈!


王亚夫生平简介

1930年,王亚夫出生于福州一个书香门第,3 岁时,父亲病逝。外公是个教授,却很封建,怕母亲再嫁,把王亚夫母女两人接到家中生活。母亲虽丰衣足食,却没有应有的自由和欢乐。王亚夫不愿步母亲的后尘,希望走一条“自己做主”的人生道路。她把自己的名字“王亚希”改成“王亚夫”,穿上男装,剪短头发,俨然一个假小子。

1948年,王亚夫高中毕业后,前往上海,后又随上海“南下服务团”回到福州,被分配到福州军分区文艺队,后转入省委文工团。

1950年,组织部门要选送一批“调干生”到大学去深造,王亚夫报名申请。组织部的同志问她:你想学什么?要干就要干一番事业,中国女性没有干过的事业,王亚夫想到了“航海”,她要当中国第一个女船长!随后,她被送往东北航海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前身)读大学,却因“船舶驾驶”专业不招女生,改学了轮机专业。

1957年5月,王亚夫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海运管理局所属的一个船舶工作,开始了航海生涯。第一艘船是艘客轮,船底比较平,走在海上颠簸得像荡秋千。王亚夫一上船就晕船,第一次当班4小时,她就吐了16次,连黄色胆汁都吐出来了。“要给中国妇女挣口气”这一信念支撑着她,她挺住了。那一年,她已经27岁,必须思考一个严肃的问题:“要不要结婚成家?” 结婚必定要生儿育女,有了家庭,有了儿女,就不能继续在船上工作。那时,她的追求者无一例外要求她结婚以后离开航海,上岸工作。慎思再三,王亚夫作出了果敢抉择——终身不嫁!她写信劝退了追求者,说,“我什么都可以放弃,就是不能放弃上船!”


1962年,王亚夫调到“南海157”,晋升为大管轮。一次台风中的搏斗,让王亚夫刻骨铭心。当时,“南海157”去越南,碰上了台风,突然间海面刮大风,海水就像从天空中灌下来一样。在“南海157”的前方,有一艘越南船只发出呼救,但是“南海157”无法前行救助,眼睁睁看着它被风浪打翻。二管轮是个老海员了,都吓得哆嗦起来:“这一回完了!”王亚夫比他年轻,却异常镇静,安慰他:“怕什么只要主机正常运转,一定能挺得过去!”她和大家一起,千方百计守护着锅炉,保证锅炉有足够的气压,让主机正常运转。一连十几个钟头,大伙紧紧地守护着主机,“南海157”平安驶进越南鸿基港。

1967年,“文革”中,王亚夫挨了批斗。

1973年,王亚夫回到船上,成为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此时,她已经43岁了。从此,王亚夫有了一个响亮的尊称——“王老轨”。

1983年,福建成立远洋船队,需要高级管理人才,要调王亚夫回福建工作。她很乐意,但只有一个条件:必须上船!这一年,53岁的王亚夫,上了“白云山号”当轮机长。有一次,“白云山号”进入泰国码头时,由于操作失误,船推进器的4个叶片被打断了3个,船无法继续航行。当时摆在面前的选择有两个,一是拖到新加坡修理,二是拖回国内改装。无论选择哪个,都要付出大的代价。但王亚夫提出,按照最短叶片的长度,把另3个叶片锯断,减缓航速航行。“白云山号”顺利完成了航运任务。

1988年-1993年,担任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

1993年,在大海上驰骋了36年的王亚夫带着自己航海事业的辉煌与豪迈,告别海洋,离休上岸。她说:“我忠于职守,忠于自己的诺言,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海运事业,为中国妇女在世界航海事业上创下了零的突破,争得了一席之地。我和许多‘南下人’一样,无怨无悔!”

1998年,获得中国东方之子人物荣誉称号。

2000年,获得中国世纪专家称号。

2008年,获得对中国航海事业杰岀贡献奖。

2012年,获得中国百年风云人物称号。

2014年,获得中国航海终身成就荣誉称号。

2016年,获得中国航运60年青史人物称号。

159DA

(2019年1月23日,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赴福州看望王亚夫)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