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03-20 21:11 阅读次数:

3月20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全国“时代楷模”、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出席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兼职思政课教师、各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民强主持。

会上,曲建武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自己参加会议的经历和体会。他表示,有幸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无比激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做为一名老思政课教师,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曲建武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我们一定要把这门课上好。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关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切实担负起培养好接班人的任务,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帮助学生走好人生之路。

党委书记郑少南结合自身从事思政工作的经历和学校实际,从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总体感受、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怎样推动讲话精神落实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向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此次座谈会规格空前、地位空前、嘱托空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清醒认识形势挑战,更加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明确工作方法。

就如何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郑少南从方向、队伍、条件、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正确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办人民满意、行业需要的大学;二是要建好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总书记要求,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要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已经研究马院的“一学科一策、一学院一策”,将下大力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源倾斜,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尽快研究,明确相应的扶持政策,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不断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创新研究,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新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教学的主体性、创造性、有效性。

校长孙玉清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海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思想过硬,理论过硬的队伍,同时我们身边又有“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这样的榜样力量。今后,学校要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崇高地位,采取措施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让“时代楷模”精神开花结果。要进一步推动二级学院的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充实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将此次会议对高校思政工作的要求在我校落实、落细、落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许民强在主持时强调,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建设好,把学科发展好;各个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好保障,切实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理论学科建设发展。要以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等育人典型为引领,充分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营造全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教授在会上发言。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一定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遵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全面提升自己,肩负起属于我们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他号召所有的海大思政课教师向曲建武老师学习,向身边的典型学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同心协力,振奋精神,把海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

思政课教师代表葛莉和刘伟也分别从思政课一线教师的角度,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也表达了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的决心。她们表示将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在铸魂育人上做文章、下功夫,致力于将思政课上成一门有温度、有情怀的课程。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