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出版社2个项目喜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作者:于丽楠 来源:出版社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9-03-25 17:39 阅读次数:

近日,经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大型纪录片《筑梦蔚蓝》、多卷本学术专著《智能交通系列丛书(第一辑)》被确定为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截至目前,出版社已有13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无论从资助项目数量还是从资助额度上均位于全国大学出版社前列,位列东北三省单体出版社之首。

近年来,随着国家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理念的提出,出版社结合自身“海洋”出版特色和打造海陆空融合发展的“大交通”出版模式,在“一带一路”等主题上不断发力,创作出一系列文化精品,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牢记职责使命,弘扬主旋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系列讲话精神的深刻践行。

《筑梦蔚蓝》是国内首部以历史和发展眼光关注海洋文化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纪录片。该项目分为6集,以中国数千年海洋发展史为纵坐标,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和探索为横坐标,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古往今来海洋事业发展与演变的全过程。该项目中既有历经千年的传奇故事,也有接地气的普通人的故事,从航运、经贸、科技、文化、移民、梦想等多层面、多角度让国民了解中国的海洋文明历史,展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唤醒国民的“蓝色基因”。

该项目汇集了国内相关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专家顾问及编剧均来自国内海洋战略研究顶级智库及世界级海事院校,有着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厚学术功底,在学术界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为确保项目品质,选用国内著名导演组成拍摄团队,采用3D动画的形式对历史进行还原,从造型、建模、场景描述,到材质、特效、动画、渲染、合成、音效等都力求体现国际水准。《筑梦蔚蓝》大型纪录片是集学术价值、社会价值、思想价值、文化价值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必将体现当前“一带一路”纪录片的专业水平。

《智能交通系列丛书(第一辑)》为多卷本学术专著,共5卷。该项目积极响应建设“交通强国”号召,是国内首套以“智能交通”研究为主要对象的系列丛书,为近年来我国首次规模性展示智慧交通相关领域最新研究的出版工程,是当代交通运输界学术出版的一次突破。该项目由国内十数名专家集多年研究心血共同撰著,涉及无人船研发、智能避碰技术等行业最尖端技术内容,填补了该领域的出版空白,对包括智能船舶、智能港口、智能物流在内的交通运输主要环节进行深入探讨,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其基本概念、理论、应用技术等,重点研究了各领域前沿科技的发展现状,并针对应用开发核心问题进行阐述和总结,提出了自身富有前瞻性的结论和观点,能够较好地反映该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国内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

《筑梦蔚蓝》和《智能交通系列丛书(第一辑)》的立项与实施也标志着出版社出版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提升。近年来,出版社致力于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已获得辞书、互联网出版物、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等多项资质和出版权,出版领域也从单一的纸质图书扩展到音像电子、知识服务平台及影视制作等领域,出版格局已从以水运交通为特色拓展至公路、民航、铁路等多方向,已建立起包括行业知名学者、专家在内的高素质作者队伍,力求多出精品,为国家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